“我自豪自己是一名克拉玛依人”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9 19:14:36  作者:田华英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当出租车司机的16年里,刘邦富捡到乘客的手机、钱包和身份证等物品不计其数,但每次他都会及时送到派出所或送到公司,“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是自己的。”

尽管已经过去了5天,但每每想起自己10万元血汗钱失而复得的过程,杜先生心里就升腾起浓浓的暖意。

家住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杜先生是一名卡车司机。

5天前,杜先生将随身携带的10万元现金落在了所乘坐的出租车上。就在他发现现金丢失惊慌失措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刘邦富已经将10万元现金完好无缺地送到了三环路派出所民警的手中。

10万元去哪儿了?

1月11日,杜先生收到了2021年的运输款10万元。“这是我大半年来跑车赚的辛苦钱,是一笔非常重要的收入。”杜先生说。

拿到钱后,杜先生用黑色塑料袋裹起来,装到了外套口袋里。

当天晚上,他随朋友在外就餐,结束后便一同在217国道上准备打车回家。

国道上出租车很少,一时打不着车,天气冷得杜先生和朋友直打哆嗦。

就在这时,一辆出租车停在了杜先生和朋友跟前。

“这里不好打车,天这么冷,你们去哪里,我送你们吧,我跟车上乘客商量了,他也同意我带上你们,快上车吧。”出租车司机摇下车窗,邀请杜先生和朋友上车。

杜先生和朋友上车后,与司机和车内的乘客一路聊得很开心。

到了家门口,杜先生掏出手机,扫码支付了车费。

回到家脱下外套,杜先生才发现,外套口袋里的10万元钱不见了。

“上车时钱还在我的口袋里,所以我确定钱落在了出租车上。”杜先生告诉记者,当他确定钱落在出租车上后,刚开始并不慌张。因为他觉得,司机师傅那么善良热情,如果他发现了这笔钱,一定会送还的。

于是,杜先生第一时间想到了查看手机支付车费的订单详情,看能否从那里找到出租车司机的联系方式。

就在杜先生查询手机时,他突然想起,自己和朋友被出租车司机邀请上车时,坐的是出租车后座,“出租车上人来人往,万一钱被后面乘坐的乘客发现带走了,可咋办?”

杜先生焦虑起来,汗水冒了一头。

就在杜先生紧张担心时,一通电话打了过来。

10万元失而复得

电话来自三环路派出所民警康家治。原来,杜先生乘坐的出租车司机刘邦富已将他丢失的10万元现金送到了派出所。

这通电话,让杜先生瞬间安了心。

1月12日0时10分左右,出租车司机刘邦富将最后一位乘客送到目的地。当他打开车内顶灯让乘客结算时,扭头看见车后座脚垫上有一个黑色塑料袋。他拿起来打开一看,吃惊地发现,里面居然装着厚厚一捆钱。

“握在手里沉甸甸的,应该不老少,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现金!”刘邦富回忆说,当时坐车的乘客还在车上,他也很吃惊:“丢钱的人得多着急!”

乘客下车后,刘邦富驾车就往最近的派出所跑,他得把这笔钱送到派出所,让派出所帮忙找到失主。

不到3分钟,他就赶到了三环路派出所。

“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现金,派出所十分重视这件事情,第一时间开始寻找失主。”派出所民警康家治说。

通过查看刘邦富的收款记录、车内监控等,康家治将失主锁定在217国道乘坐出租车的两人身上,并很快联系到了失主杜先生,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失主找到了,但刘邦富没有离开,他留在派出所等待失主的到来。他说:“我得看着这笔钱回到失主手里才安心,万一失主还要用车,我就把他送回去。”

身为克拉玛依人很自豪

半个小时左右,杜先生匆匆赶来。

从刘邦富手里接过现金,杜先生紧紧握着刘邦富的手,想说啥却激动得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看见失主拿到丢失的现金,刘邦富松了一口气。

1986年,刘邦富和哥哥姐姐8人从老家重庆来到克拉玛依讨生活。

刘邦富和哥哥姐姐一开始做些卖菜、卖肉的小本生意,虽然日子过得紧巴点,但心里敞亮,生活也有奔头,“克拉玛依人实在,不为难人,也不欺负我们是外地人,有啥困难都愿意搭把手。”

刘邦富说,刚来克拉玛依时,他们没房子住,当石油工人的老乡就把自家小院子租给他们;他们做生意忙没时间照顾孩子,邻居总是把他的孩子叫到家里吃饭。

2005年,有了积蓄的刘邦富花了几十万买了一辆车,办理了出租车运营资格证,转行在克拉玛依市顺安出租车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做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当出租车司机的16年里,刘邦富捡到乘客的手机、钱包和身份证等物品不计其数,但每次他都会及时送到派出所或送到公司,“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是自己的。”

2014年,刘邦富被评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出租车行业模范。

如今,刘邦富已在克拉玛依生活了35年,他也从16岁的小伙变成了51岁的中年男人,“虽然还在租房子住,但吃穿不愁,我的孩子也都挺有出息。”

刘邦富说,他家3个孩子,2个已经大学毕业,都在长沙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小儿子学习也很好,马上该高考了,“肯定也是个大学生”。

刘邦富说,克拉玛依是个好地方,这些年,在他们的努力拼搏和克拉玛依人的帮衬下,他们一家人尤其是孩子们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了。

刘邦富说,不光他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他7个哥哥姐姐也过得很好,孩子们也都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有的考进油田公司,有的当了老师,有的考上了公务员。

尽管这次捡到的10万元对刘邦富来说是巨款,但他说:“钱再多,也是别人的。再说了,就算换成别的司机捡到了,这笔钱也一样丢不了,也一样会归还给失主。”

刘邦富说:“克拉玛依是我的第二故乡,能成为克拉玛依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员,我很珍惜,我自豪自己是一名克拉玛依人。”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