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俭成为节日餐饮“新食尚”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2-01-19 16:21:06  作者:刘夏村

春节越来越近。“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去割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过年,总是同美食联系在一起,与家人朋友共享美味、共庆佳节。喜庆之余,也要注意节俭不要铺张,避免出现“舌尖上的浪费”。

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半份菜”等厉行节约的举措推广,食品浪费有所改观,但仍有不少人“下馆子”时讲排场少吃多点,也有一些商家变相怂恿顾客不顾实际多消费。特别是逢年过节,食品浪费现象尤为严重。

2021年,全国粮食再获丰收,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但对于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当前,我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粮食从生产到零售全环节损失约占世界粮食产量的14%。这个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产2700多万吨粮食,够7000万人吃一年。在餐饮消费环节遏制浪费,是节粮减损的重要举措,相当于增加了“无形良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21年我国重拳遏制食品浪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等发布施行,将节约粮食从道德标准上升到法纪的高度。

全社会要进一步行动起来,持续形成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要加强监督管理,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餐饮企业要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餐,提供“小份菜”、餐后打包等服务;消费者要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

新春佳节之际,五湖四海的人们用美食欢庆一年的收获、迎接新春的祝福,这时也需共同努力,从自身做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成为春节“新食尚”。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