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2-01-18 11:13:06  作者: 张昊

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

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新疆平安网讯 1月17日,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结2021年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检察机关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意见》,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系统内巡视、强化检察履职一体谋划、一体落实,各项检察工作包括监督数据总体明显、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持续深入落实党中央《意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出明确要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用心用情办好“小案”,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促进实现更好办案质效;重视诉源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张军结合重点检察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做实企业合规;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坚决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更加自觉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

“解决法律监督难、软,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体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抓重点、抓大案、抓实效、抓拓展,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让司法责任制‘长牙’”……围绕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张军提出针对性要求。

最高检党组研究决定,把2022年确定为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围绕抓实“质量建设年”,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张军提出四项要求——以落实党中央《意见》统揽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抓实科学管理导引高质量发展;以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保障高质量发展。

张军强调,要切实加强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要持续抓实严管就是厚爱,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坚定支持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