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气象展新颜——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2-01-15 11:20:25  作者:刘奕湛 刘硕 熊丰 参与采写:胡正航、刘懿德、刘邓、冯大鹏、杨思琪、朱青、王成、康锦谦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我国政法队伍建设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渐次铺开,300余万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与洗礼。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年多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清除积弊沉疴,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为新时代开创党的政法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清除害群之马,全面从严推进政法队伍深度自我净化

“法治中国”建设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平安中国”名片亮眼夺目……重大成就的背后,政法队伍作出了巨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但是,一段时期以来政法队伍还存在队伍不纯、执法司法不公、害群之马违法乱纪等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削弱政法机关公信力。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系统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新要求,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部署。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新风一开,万木春来。

一年多来,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效解决一批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

制定周密“施工图”,明确清晰“任务书”——

2020年11月20日,黑龙江省22家法院对38件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案件集中宣判。这是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的宣判现场。新华社发

2020年7月至11月,在黑龙江、江苏、河南、四川、陕西5省选取5市4县政法机关和2所监狱开展试点,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

2021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标志着教育整顿正式启动。明确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突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省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担负直接责任;先后召开4次全国部署推进会……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启动有部署,推进有交流,结束后再“回头看”,严防“走过场”和“雨过地皮湿”,成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鲜明特征。

中央督导“势能”与地方“动能”有效叠加——

国徽高悬、法庭庄严。2021年12月2日,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河南省郑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于东辉有期徒刑14年。

于东辉曾习惯于“吃了原告吃被告”,多年来群众反复举报,却一直“查不实、告不倒”。教育整顿期间,在中央督导组的直接推动下,河南省委采取果断措施,确保了举报线索查深查实。于东辉依法受到惩治。

针对个别地方,一些案件查不透、队伍整不动,一些问题自身看不清、改不掉,怎么办?

高擎督导利剑,坚持严督实导。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派出16个中央督导组,负责督导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批次教育整顿,第二批教育整顿中还派出3个中央政法机关督导组。

“督导组不直接办案,但用办案思维开展督导。”一位中央督导组负责人说。

在各地、各机关,督导组一竿子插到底,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对久查不决、没有突破的案件建议提级或异地查办,对复杂疑难案件抠细节、查因由。

“以上督下,以下促上。”教育整顿期间,各中央督导组共提出督导建议4.6万件。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孙力军、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被查处,谭晓荣、李少华、王文海、张林才等违纪违法、贻害一方的害群之马被依纪依法处理。

与此同时,一批腐败案件得以深挖彻查,政法队伍产生明显改观。

自我革命,犹如一场自己动手的外科手术,敢于刮骨疗毒,才能去腐生肌。教育整顿期间,政法机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各地从执法司法案件评查入手,与纪委监委“双专班”办案,既整改执法司法问题,又查处干警违纪违法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专门工作意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对执法司法腐败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直击病灶建章立制——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政法队伍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

“20天,就把1300多万元案款执行到位,现在的执行效率真高!”2021年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某商业银行与11名被执行人借款合同纠纷案执行完毕,该银行工作人员杨娜说,“去年11月26日提交执行申请之后,本以为要等到2022年才能执行完,没想到能这么快。”

2021年3月,中央督导组下沉乌海时明确指出了法院执行存在的问题,一系列破旧立新的建章立制工作迅即展开——

乌海市法院原有执行人员全部转岗,重新竞聘执行团队;再造执行流程,建立案件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的执行模式,打破执行权过于集中的固有模式。

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案款发放不及时、清理不到位……曾经,执行领域的突出问题影响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印发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时限、工作责任;各高院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当地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违纪现象细化工作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难点如何攻,痛点如何治,堵点如何破?以问题为导向,中央与地方系统推进,全国政法机关一体查纠,向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开刀”。

“虚假专利减刑”“提‘钱’出狱”“火速减刑”……孙小果、郭文思、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件的发生,反映出诸多监管漏洞,集中暴露政法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教育整顿期间,各地大排查、大起底,坚决整改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利用“假立功、假专利、假病历”等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

实现“当下治”,更要“长久立”。去“存量”的同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层层失守、一路绿灯”。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全链条破解减刑、假释案件审理流于形式、“纸面服刑”等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将派驻检察改为“派驻加巡回”检察模式,解决检察监督虚化弱化问题。

——司法部制定出台监狱计分考核罪犯工作规定,针对考核内容单一、唯分是举、奖励标准过低等问题,对监狱计分考核进一步规范。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整治顽瘴痼疾,政法机关在聚焦“病灶”、把脉“病因”、破除“病根”上下功夫,通过持续不断地查改治建,实现顽瘴痼疾整治长效化。

一些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充当“司法掮客”,影响司法公正怎么办?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联合发文,完善离任人员从业限制制度,以负面清单形式详细列举7种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行为,构建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亲”“清”关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公安机关如何破解?出台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意见等规定,制度笼子从源头扎紧扎实扎牢……

直面顽瘴痼疾,坚持标本兼治,围绕正风肃纪、素能提升、顽疾整治、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等方面建章立制,政法机关公信力明显提升。

为防止出现“割韭菜”现象,实现常治长效,科技创新成果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成为提升制约监督效能的“好帮手”。

——云南省公安厅将“受理为刑事案件但未依法立案”等情形确定为排查重点,研发智能排查模型,嵌入公安智慧法治平台。

——福建省高院整合审判执行智能化平台,统一破除信息壁垒,抓取原始数据,汇总接入廉政风险防控“清风”系统,让司法权运行的每一个流程节点全景式展现在系统中。

——山东省检察院研发智慧刑罚执行辅助办案大数据平台,推动建立省级刑事执行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实现全省法院判决、监狱监管、看守所监管、社区矫正执行、检察监督等信息集中共享和智能分析。

公安机关集中整治窗口单位、一线执法岗位“微腐败”问题,治理交管等领域逐利执法、随意执法问题;国家安全机关对隐蔽战线问题开展大检视、大整治;司法行政机关规范刑罚执行和相关执业行为,以点带面形成强大整治声势……整治顽瘴痼疾,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建章立制,固本培元。教育整顿突出问题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为严格公正执法司法提供坚强保障。

淬炼思想洗礼精神——忠诚履职担当,树立新形象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因为违法犯罪,给家人带来了思想上的巨大压力和精神上的极端痛苦,特别是自己的母亲,已80多岁高龄……”服刑人员在台上声泪俱下。

“这位服刑人员之前是大家熟知且敬重的老领导,现在却作为一名罪犯站在讲台上忏悔,这种角色变化带来的警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名干警表示,内心触动极大,让他更加警醒,以此为戒。

这是触及灵魂的深刻洗礼——

“少数政法干警从‘执法者’沦为‘违法者’,从穿‘警服’堕落到穿‘囚服’,前车之鉴……”2021年4月,海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大会让2万余名政法干警接受了一堂特殊的教育课。

不少政法干警神情凝重、感慨万分,“让人清醒、给人警示”。

梳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录忏悔录、涉案干警现身说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警示教育贯穿全过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实实在在地敲响了警钟。

“家事连着国事,家风连着党风。希望各位家属经常劝导干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争当‘贤内助、廉内助、严内助’,涵养好家风……”

2021年9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向全体干警家属发出一封信,号召家属发挥“大后方”的作用,共同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激浊扬清的攻坚战。

广大干警触及心灵、震撼思想,深切感受到党纪法规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是政治生命的“安全阀”,是防止蜕变的“防腐剂”,更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些政法干警摒弃看客思想、侥幸心理和冒险念头,打开心结、放下包袱,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这是过硬铁军的锻造淬炼——

“案件有难易,但承载的人民群众的期待没有大小”“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担当彰显忠诚”。2021年3月,黑龙江大庆市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暨学习交流会,全国优秀法官李云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夏宇等英模代表作事迹报告。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一大批内容活泼、形式新颖的学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

2021年1月10日,公安部机关举行警旗升旗仪式。全国公安机关受表彰先进集体和英模代表、部机关干部代表300余人参加仪式,重温入警誓词,高唱警歌,向警旗庄严敬礼。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聚力赋能强基,上好政治教育“第一课”,全国3200多位省市县党委书记为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党心民心;扎实立心铸魂,上好红色传承“初心课”,各地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警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汲取精神养分,砥砺初心使命。

“每一次历史的回眸,都是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青年法官袁野表示,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这是为民服务的履职担当——

教育整顿期间,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在企业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开辟一对一绿色通道,主动了解企业招聘情况,为企业解决应聘人员年龄与落户条件冲突等问题。武汉市硚口区的葛洲坝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邬显文说:“这些变化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公安队伍为企业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让执法司法为民暖在群众心坎上。”

2021年12月10日,在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北地派出所民警指导下,市民自助办理机动车驾驶人相关业务。新华社发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感悟初心、践行使命,广大政法干警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8月6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民利用自助立案系统生成诉状,如果材料齐全,可以实现当场立案。新华社发

公安交管部门2021年再推出12项便利措施,惠及群众2亿余人次,减少群众企业办事费用20余亿元;检察机关办理一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使农民工不再忧“薪”;人民法院推动诉讼服务进入智慧时代,实现诉讼服务全年无休、24小时“不打烊”;司法行政机关组织清理1.3万多项证明事项基础上,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2020年12月3日,工作人员演示VR全景线上诉讼服务大厅。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科技企业联合,按照具体应用场景打造“数字法院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提升法院智能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这是重整行装的再出发——

2021年11月15日,在“时代楷模”称号发布仪式上,潘东升的同事追忆潘东升同志的先进事迹。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2021年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上,崔道植、周春梅、施净岚、潘东升、陈昕茹、张文博6位政法英模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一次次向英模的看齐,都是砥砺责任担当的郑重宣誓;一个个英雄集体的集结,都激荡着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初心。

“敬礼!向英模致敬!”广大政法干警一致表示,将以英模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经政治锤炼、精神淬炼、作风历练,这支过硬政法铁军牢记使命、勇毅前行,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必将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