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伟:守望正义30载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13 16:57:17  作者:郭玉强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决定,授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等197个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授予王亚茹等195名同志、追授冯国生等3名同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员顾秀伟榜上有名。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的背后,是顾秀伟坚守刑事审判台30年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今天,我们跟着记者走进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了解这位女法官背后的故事。

在审判台上的顾秀伟。贺雨萌 摄


初心不改 执着追求正义

在法庭上,曾有被告人叫嚣过:“你等着,等我出来,我要……”

在办公室里,她也曾接到过电话:“你小心点,别太认真了,给自己留条后路。”

办案30多年,判处被告人千余人,面对这样的威胁,家人、朋友也曾劝她换个审判岗位。

顾秀伟却说:“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犯罪分子越是这样叫嚣,我越要在刑事审判岗位上干下去。”

刑事审判事关公民的生杀予夺,她深刻理解百姓对公正的渴望和期待,“不枉不纵、不偏不倚,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这是顾秀伟始终坚持的办案理念。

2019年8月,一起重大犯罪案件指定给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后,顾秀伟投入该案的提前介入及审判工作,与合议庭成员一同制定了具体细致的工作方案和庭审预案,充分准备庭审各环节的工作。顾秀伟将可能影响案件正常审理的问题解决在起诉前,形成了700多页的提前介入审查报告,为案件正确定性、量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入庭审环节后,合议庭成员在庭审过程中分工明确,思路清晰,有条不紊进行庭审,认真查明事实,仔细审理法定从重、从轻情节,原计划两天的庭审最终一天时间完成,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

休庭后,趁着刚开完庭后思维上的连续性,顾秀伟一头扎进了撰写审理报告及判决书等法律文书工作中,经过数个日夜,完成了118页的审理报告,并最终形成了66页的刑事判决书。

宣判后,顾秀伟第一时间对被告人进行释法析理,从法理、情理等各方面进行解释。最终,被告人表示服判息诉,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顾秀伟承担了庭里大部分的重大、疑难案件,出色完成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在刑事审判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她以特有的坚韧执着完成了一项又一项光荣的任务。

担当正义 真心付出暖人心房

在铁面无私的公正判案中,顾秀伟融入她正直而善良的真心。在法庭上,无论是被告人还是被害人的陈述,她从不随意打断,而是专注听取,耐心引导,详细解释,以对当事人的尊重换取了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

2021年5月,顾秀伟给克拉玛依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上法治课。贺雨萌 摄

在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附带民事案件审理中,顾秀伟多次接待被害人家属。虽然她对被害人家属充满了同情,但是身为一名人民法官,维护法律的公正是其基本职责,面对当事人提出的“赔偿金额”的要求,顾秀伟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反复解释相关法律。然而,被害人家属情绪激烈,听不进任何解释。顾秀伟默默忍下了一切无理的语言,承担了所有的委屈。等被害人家属的心情有所平静后,她一如往常那样轻声细语地向家属讲述案件的事实和法律的规定。

她的耐心和真诚终于换来了被害人家属的心悦诚服。“顾法官,我们给你添麻烦了,我相信你,相信法院会给我一个说法的,谢谢了。”最终,案件宣判后,陈某当庭表示对法院作出的刑事附带民事的调解没有任何异议。

多年来,在接待每个当事人时,顾秀伟都那样不知疲倦、不厌其烦,因为她深知:虽然不是每个诉求都可如愿以偿,但耐心倾听和真心付出却能暖人心房。

顾秀伟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法官,我一生中有可能审理上千件案子,但许多当事人一生可能只进一次法院。如果这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官司,让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或让他们得到一个不明不白的判决,他们心理就会留下深深的伤痕。”

从17岁头戴国徽,肩扛天平的一名年轻的书记员,如今成长为一名资深的审判员,37个春秋,顾秀伟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她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先进个人、全区法院优秀法官、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克拉玛依市十佳政法干警、克拉玛依市第五届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

顾秀伟说:“法袍穿得越久,法槌敲响的次数越多,身上的担子就越重。”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