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警察节| “喂,你好,这里是……”
来源:若羌公安、平安博州   发布时间: 2022-01-08 12:23:59  作者:

“叮铃铃~叮铃铃~……”

“喂,你好,这里是……”

365天,每天24小时,

只要电话响起,

他(她)们就立即进入状态,

对待群众,

有警必接,有难必帮,

有险必救,有求必应;

用耳朵站岗,用声音出警,

他(她)们是110指挥中心接警员。

今天,我们走进110指挥中心,

一起去看看接警员的故事↓↓

温暖每一个报警人

若羌县公安局 张红梅

2021年4月成为一名接警员,工作至今保持群众“零投诉”。每接到一个电话,她都能耐心倾听报警人的诉求,温和地询问地址及缘由,用简练但精准的文字将其记录下来,以“5秒接警、10秒派警”的速度将就近警力派到报警人身边。

2021年6月,张红梅接到了一个五岁小男孩打来的报警电话。小男孩一直在哭,张红梅一边安慰小男孩的情绪,一边询问地址,及时派附近的警力到达现场,并跟孩子父母取得联系,原来是小男孩睡着了,爸爸妈妈临时出去办事,没想到孩子醒了。

作为一名接警员,接好一个电话容易,接好成百上千个电话不容易。一个电话,短的十几秒,长的可达几十分钟,每分每秒都有可能惊心动魄,甚至是生死攸关。“接警,不是接到电话后通知民警出警这么简单,我们是警情的第一道关卡,要了解有效信息,安慰着急的群众,及时准确处理警情。”张红梅说。

生命线上的守护者

若羌县公安局 古再丽努尔·艾尔肯

她从事接警工作3年,被同事们称为“暖心姐姐”。

2021年11月上旬的一个晚上,古再丽努尔在值班中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称他的朋友到若羌县后与家人失去联系。失联人员是重度抑郁症患者,且携带大量安眠药,有自杀倾向,情况十分紧急。

根据警情,古再丽努尔快速了解记录了报警人提供的失联人员有效信息,迅速推送处警部门。随后城镇派出所与网安大队协调联动开展工作,通过查看监控,分析研判,确定失联人员最后的行踪轨迹,预判人员活动方向。经过44个小时连续寻找,最终在距离城区60多公里的戈壁滩找到了失联人员。

“得知他获救,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了。我觉得通过我们的努力,至少能够给他一次冷静的机会,一次再跟家人沟通的机会,这样可以尽量减少遗憾。”古再丽努尔说。

心系群众,为民服务

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 陈雪琴

加入公安队伍后,陈雪琴深知110接处警工作是建设和谐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她在工作中认真处理每一起报警电话,设身处地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求,将小小接警台当成公安机关亲民、爱民的窗口,将群众和各出警单位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标准。2021年以来,陈雪琴共值班153次,受理报警求助电话75起,安排有效警情45起,未受到一次有效投诉,较好维护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每一次电话铃声响起,都代表着群众身在困难时刻,急需帮助。接起电话时,我要做的不仅是安抚电话另一端群众的情绪,还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需求,并根据情况实时调配警力前往解决。”陈雪琴说,她要把“有困难找警察”演绎为实实在在的“心系群众,为民服务”。

“活地图”是基本要求

博乐市公安局 刘倩

接警生涯6年,刘倩不仅是个“百事通”“活地图”,还是个随机应变的“指挥官”。不仅能高效完成接派警工作,更能切实从群众的角度对待各种求助和咨询,换位思考帮助群众解决求助问题。

作为110接警组组长,刘倩认真协助中队长开展队伍日常管理工作,关心关注每一名组员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在休息时间,她经常带领组员穿梭在博乐市的大街小巷,了解新的路况和新的场所地址,掌握交通的基本路线和各警务站的辖区,为接处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日夜守护你

温泉县公安局 古丽玛丽娅

2015年9月到温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开始接警员工作,古丽玛丽娅用无形的声波传递着浓浓的真情,默默地实践着“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的庄严承诺。

10年来,多少个夜晚,她守护在电话机旁,早已记不清接过多少次电话,发过多少条指令,但她明白,每一通电话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她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妥善处置每一起警情。110接警工作虽然平凡枯燥,但在她的心中,这份工作无比崇高。

时间的流逝没有改变她对公安工作的挚爱和初心,她细微的付出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一方的平安祥和,见证着忠诚为民的坚守。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