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方:在受援人心中点起一盏灯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06 22:41:41  作者:马爱春

她热爱法律援助事业,

极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她50岁,依然勤学好问,

努力将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结合起来;

可以说,

她对各类法律援助案件都得心应手。

她是塔城地区塔城市司法局

法律援助中心干警侯方。

侯方(左)在接待当事人

让群众带着问题来,载着满意归

平时,侯方在塔城市政务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便民窗口开展法律援助日常业务,为受援助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

“尽心竭力,让法律援助的阳光普照弱势群体。”这是侯方对自己的要求。服务群众要耐心,解决问题要及时,她对待前来咨询的群众,始终保持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认真听取问题陈述,给出专业恰当的法律意见,让人民群众带着问题来,载着满意归。

2021年4月28日,侯方接到“12348”法律援助热线,六名外来务工人员与雇佣老板发生矛盾,老板拒绝支付劳务费,工人已停工,但因没有经费无法返乡。

接到电话当天,侯方立即与律师赶往施工工地,与负责人协商解决方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言证据、普法律,耐心地沟通和释法,力争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经过努力协调,工地负责人同意解决问题。侯方又与律师赶往六名工人租住的房屋,劝说工人。“知道你们外出务工非常不易,这个老板我们多方了解过,是个好人,不会拖欠工资。就是他脾气有些大,说话可能有些冲。”几经协商,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工人很快领到工资,踏上了返乡的火车。

“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城市建设者之一,其劳动成果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其合法权益应当受到应有的保护。”侯方说,法律援助为外来务工人员专业理性的维护权益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渠道,让更多的社会弱势群体享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

多年来,侯方始终做到对来访者“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对受理的案件做到快接、快办、快结,对不能提供援助的案件,也尽力调解,用最大的诚意耐心办理,实现近五年来法律援助工作零投诉。

法律援助,点燃温暖的法治明灯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侯方始终坚持对重大案件逐一跟进,逐一回访,改进服务,温暖民心,在受援人心中点起一盏灯,带来温暖和希望,得到了受援人和各方好评。

2020年发生的未成年人马某犯罪案件,塔城市人民法院在一审时判处马某有期徒刑六年。

回访时,侯方发现案件量刑可能偏重。在与律师商量统一意见后,侯方为马某提供了申请二审的法律援助。侯方与律师、法官、检察官在庭前进行了充分沟通,经塔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马某被改判有期徒刑两年。

在看守所会见时,马某哭着对侯方说:“我因年少无知犯下大错,现在追悔莫及。但是请相信我在监狱一定会好好接受教育,不负司法机关和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关心帮助。”

侯方(左)在接待当事人

侯方说,“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她的人生格言。侯方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司法行政事业这块热土上辛苦耕耘,在法律援助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近三年来,她共受理援助案件230件,结案160件,为农民工讨回劳务报酬300余万元,群众满意率达100%。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