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见过那么大的暴风雪,但同事们争相去救援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1-06 22:42:44  作者:张秀 邓刚

木合塔尔在派出所锦旗墙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1年12月25日,在-30℃、风力11级的暴风雪中,青河县公安局阿格达拉派出所副所长木合塔尔·哈力别克带领4名辅警,勇救4名牧民和800多只羊,这一救援行动打动了社会各界。

什么样的民警,能在-30℃的严寒中,冲进11级的暴风雪里救援?什么样的民警,能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创造把牧民和羊群平安带回的奇迹?

1月4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致电木合塔尔·哈力别克。

32岁的木合塔尔是土生土长的青河县人,从警9年来,“靠得住、信得过”,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2012年入警后,他被安排到派出所、巡警等岗位。木合塔尔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牧民需要什么样的警察:寒冬里护送醉汉回家、帮群众找羊找牛……工作琐碎,但能够帮助群众,木合塔尔觉得很光荣。

2020年,木合塔尔来到阿格达拉派出所工作,为尽快熟悉辖区情况,只要有时间,他便会到辖区“转悠”。

2020年夏天,他在镇上巡逻时发现,50岁的巴某家中突然多了两头牛。

木合塔尔不动声色地走访了巴某的邻居等人,很快获悉了巴某的情况,并调查发现,巴某的牛是盗窃来的!

“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了,就有了群众基础,别说破案,我现在闭上眼睛都能想起镇上的每条路。”木合塔尔说。

2021年7月,木合塔尔被提拔为阿格达拉派出所副所长。他带领辅警挨家挨户走访,征求意见,打造了“党建引领、综治联动、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新型警务模式,最大限度激活社会治理的细胞。

2021年12月25日凌晨3时许,暴风雪越刮越大。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暴风雪,也从来没接到过这么多求助电话。”木合塔尔回忆说。

从当日10时开始,群众的求救电话不断,派出所当即成立两组救灾抢险突击队。12时许,木合塔尔带领的一组人修葺倒塌的棚圈1间,救出10余辆车20余人。

“还有4个人困在放牧点呢,暴风雪这么大,晚去一会,人就更危险了。”12时40分,接到几位牧民的求助后,在镇上指挥救助的所领导,征求大家的意见。

“我熟悉地形,与被困的牧民也熟,让我去吧!” 木合塔尔说。

“木合塔尔,我们和你一起去,我们都是本地人。”一旁的同事也争相报名。

大家想抄小道尽快救援,可是车却陷入雪窝。众人顶着暴风雪将车推出后,只好改道。

因为对地形熟悉,木合塔尔带领同事顺利找到毡房和4名被困牧民,并最终找回了走失的羊群。

2021年12月29日,牧民阿克米亚提带着锦旗来到阿格达拉派出所,亲手把绣有“警民一家亲 遇难见真情”字样的锦旗交给木合塔尔,对木合塔尔及同事们表示感谢。

“木合塔尔在所里负责基层基础工作,走遍了辖区每一个村,与农牧民们打成一片,群众基础很好。”阿格达拉派出所所长侯秋东感慨道,“不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每天进行标准化的体能训练,现在想想,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体能训练,是很难在11级暴风雪中坚持下来的。”

在同事们看来,一线民警工作较繁琐,没时间放松,而木合塔尔有着良好的心理素质,遇到问题,他从不抱怨,也不会憋在心里,会到县里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帮忙解压。

“木合塔尔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侯秋东举例说,2021年8月,木合塔尔代表县局参加阿勒泰地区公安特警骨干实战集训。刚开始,木合塔尔的成绩经常垫底,但他加强训练,很快达标,最后成为县局唯一获得“特警骨干实战集训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表扬通报”的民警。

“我真没想到能得到大家这么多的肯定,感谢大家。”木合塔尔有些羞涩地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