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新民:面对炸药包无畏生死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6 14:39:35  作者:郭 玲

“当年在人流集中的闹市区,赵教导员用身体挡住了引爆炸药包的歹徒,光荣牺牲,群众无一人伤亡。”2021年12月2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张文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刚参加公安工作时,就在赵新民教导员所在的派出所。这些年来,他一直被赵新民的英雄精神影响着。

赵新民证件照。自治区公安厅供图

赵新民,烈士,共产党员,生前系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西门派出所教导员。1976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26年间,赵新民忠于职守、秉公执法,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先后参与破获多起刑事案件,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2002年2月1日,一名歹徒身绑炸药包,在人流集中的闹市区企图制造事端。接警后,赵新民带领民警迅速赶赴现场。此时,失去理智的歹徒执意要进入附近的商场。“我是负责人,有什么话对我说!”赵新民挡住歹徒去路,千方百计拖住对方,为战友疏散群众和安全处置赢得时间,斗智斗勇、几经周旋,最终把歹徒带到了空旷地带。

赵新民正在跟犯罪嫌疑人周旋。自治区公安厅供图

就在战友们各就各位,群众基本已疏散到安全地带的时候,突然一声巨响,火光冲天,时间定格在当天的11时52分。

爆炸过后,战友们从距爆炸点3米远的一辆车下发现了赵新民,他身上的警服已被炸成了碎片。14时55分,赵新民因伤势过重,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时年46岁。人民群众无一伤亡,附近商场安然无恙。

2002年3月21日,公安部授予赵新民“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他被评为“200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爆炸声响时,就想到出事的可能是赵新民教导员了,因为遇到这种紧急情况,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张文献说。

赵新民从警26年,“我先上”是他在危急时刻经常说的话。1994年,赵新民带队抓捕一名犯罪分子,因情况紧急,民警们防弹衣没带够,赵新民硬是把防弹衣让给战友,不顾危险,率先冲入歹徒窝点。

乌鲁木齐市民和赵新民生前战友自发为赵新民送行。自治区公安厅供图

曾经有被赵新民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威胁他:“你小心点,总有一天我要报仇!”赵新民回答:“我也告诉你,怕死我就不会当警察!”一次,正在家中休息的赵新民听到有人喊抓小偷,迅速冲出家门,原来是一个偷盗三轮车的小偷被群众发现后,拔出刀威胁周围群众,赵新民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夺下刀子,将小偷缉拿归案。

赵新民虽然牺牲这么多年了,但他无私无畏的英雄精神和爱民为民的情怀,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战友们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懈奋斗。

每一年赵新民的忌日、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西门派出所都会开展缅怀公安英烈赵新民的活动,让赵新民的精神在一代代民警心中永远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