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南湖社区巧用“加法”解民生难题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1-05 16:53:54  作者:古雪丽 王晨 吕晶

矛盾纠纷调处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考验着社区的治理能力。

近年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新城街道南湖社区巧用“加法”,从多元共治发力,推进警社司联动、警企联动、警城联动等多方联动调解机制,建强调处队伍、打造调解品牌、探索解决机制,实现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事有人去做的目标,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南湖社区落地。

2021年12月初,王华生(左一)调解一起纠纷。石榴云/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王晨 摄

一根临时电缆使用了10年,问题频出,群众诉求久拖不决。2021年8月底至10月初,仅用一个多月,问题便彻底解决——这事儿,中共库尔勒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驻库尔勒市新城街道南湖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田磊记忆犹新。

临时电缆问题顺利解决,得益于南湖社区探索推行的“三单一制”工作法。这一贯穿群众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收集、转派、解决全过程的工作方法,极大提升了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实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2019年以来,南湖社区推行“三单一制”工作法,即需求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提醒谈话制度。

社区工作人员将收集到的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根据职责分工和复杂难易程度建立需求清单,借助“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任务清单的形式推送至辖区各单位,由警务室、社区和司法所力量包联,按照各司其职、资源互补的原则,落实责任清单,限时解决。

2021年8月,南湖社区警务室警长王华生在走访中了解到,亲水湾小区51号高层交付业主入住已10年,但一直使用临时电缆,且频繁出问题,至当年8月22日彻底瘫痪无法修复,200多户居民用电问题无法解决。

社区将群众诉求录入综治平台,诉求流转至库尔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家电网巴州分公司城区供电中心石化大道供电所,督促两家单位整改;为解决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警务室协调51号高层旁的酒店临时解决居民用水、用电问题;联系物业、与开发商沟通购买电缆。

警务室警长和社区第一书记亲自盯办,当天该小区就顺利通电。后经行业主管部门努力,最终更换电缆。

南湖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和民警贴近群众的优势,将干部入户走访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有机结合,第一时间发现和调处小微纠纷,确保群众满意。

工作人员和民警数量有限,社区就引入更多社会资源,与辖区各单位联动,依托社区警务室组建多元化矛盾调处队伍,有力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

律师、法官、社区司法专干、警务站站长、热心群众等纷纷加入这支队伍,发挥各自优势,确保矛盾不堆积,实现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效用最大化。

2021年1月,凤凰嘉园小区居民反映,该小区地下停车场一直空着,不让小区居民使用,经街道、社区、警务室多方调解依然无果。南湖社区“张娟娟法官工作室”驻点法官张娟娟从专业角度向停车场管理代理人葛某讲法,葛某最终愿意将30个地下停车位向居民低价出租。

在南湖社区,“解忧哥调解工作室”为居民所熟知,“有事就找‘解忧哥’”已经成为居民的习惯。2021年12月20日,施工人员魏某在新城广场公交站台处更换路灯时,借用了旁边商户杨海丽店铺的电,在试电过程中接错电线,导致杨海丽店内的电器损坏,双方因赔偿责任发生纠纷。杨海丽没有争辩,转身来到社区警务室求助。

王华生联系了法律顾问崔玉雷,分析赔偿依据,民警到现场调解,将赔偿依据以及如果走诉讼程序可能带来的问题一一向魏某讲明,魏某答应赔付损坏的电器。

“解忧哥调解工作室”由南湖社区警务室和南湖社区联合打造,成立两年多来,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广受居民称赞。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王晓莹说,2021年,南湖社区收集群众诉求121件,解决121件,其中,调处矛盾纠纷6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