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印象:红色!暖情!奔幸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05 10:48:46  作者:如歌 于娇娇 李慧玲

2021年11月底,记者一行来到全疆典型的人口小县、边境大县——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

同行的吉木乃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全县7个乡(镇)中5个有边境线,41个村中有34个是边境村,不到4万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生产、生活、工作在边境线20公里范围内,其中有部分乡镇在边境线10公里范围内。

红色戍边、固边、护边情

“爱国戍边红色教育基地展馆”前的塑像

中哈边境第一村——萨尔乌楞村,与中哈边境线最近距离不足20米。在该村第一书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哈兰别克·哈尼亚托拉的讲解下,记者一行参观了“爱国戍边红色教育基地展馆”。每一张照片、每件实物都在讲述着吉木乃人忠诚守卫祖国106平方公里版图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我家住在界河边,祖国母亲住心间,种田放牧护国土,世世代代守边关”的赞歌。

在前往16号警务站路上,记者见到了在风雪中巡逻执勤的阿依波力·麻达提汗。他左手牵着一只巡逻犬,右手持握防护器具,任凭疾风劲雪打在他的脸上、身上。阿依波力告诉记者,他今年20岁。在记者下车和他对话的短暂数十秒期间,记者举相机的手已被冻得僵硬,而他却笑着说:“没事,坚持一下就可以了,我们有换班时间。”

风雪中巡逻的阿依波力

16号警务站里,50岁的赛力克·吾拉孜汗向记者讲述了他当年宁愿放弃从商营生和滋润自由的生活,也要回到家乡穿上这身护边员迷彩服的经历。

“我从小就有一个军警梦,但现在超龄了,还好护边员的工作和军警最接近。”这是赛力克当护边员的理由。他还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被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整整10天了。“我身边就有好几个党员,党员是他们事事冲在最前、做得最好的理由,我羡慕他们,想像他们一样。”这是赛力克要求入党的理由。

镇武装部部长武永禄介绍,2021年10月18日,该站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党员14名,像赛力克一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护边员已有48人。

镇武装部部长武永禄介绍党支部情况

25岁的包尔江·多拉正带领队员做队列训练,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包尔江原本在吉木乃县城的警务站工作,是一名优秀的辅警。因为爷爷、爸爸都曾是边防军人,在他心中有着浓厚的护边情怀,于是毅然辞职来到离家20多公里的边境警务站。他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因表现优秀很快脱颖而出。

包尔江带领队员进行升国旗仪式和进行护边员宣誓。刘是何 拍摄

在护边员的队伍里,像赛力克和包尔江这样的优秀护边员有很多。

吉木乃,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深厚爱国戍边文化底蕴的地方。记者了解到,吉木乃县正在为口岸国门、龙珠山地道等边境红色资源积极申报3A级景区,并设计完成了令人期待的边境红色游等旅游路线,这里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

暖情治边 服务稳边

记者来到距离县城80多公里的吉木乃县人民法院喀尔交法庭。在家事审判法庭,记者遇到庭长努尔古丽·莫太正在给两个闹矛盾的年轻姑娘做“和事佬”。

两年前,小王向小李借了15000元,写了借据并承诺两个月后还。然而,小王没有守信且一拖再拖,小李一气之下来到喀尔交法庭。

努尔古丽庭长把两个姑娘叫到了家事审判法庭,启发她们回忆曾经一起相处的美好时光,努尔古丽不失时机地进行了调解。一个多小时后,小李主动表示不再告小王了。之后,两个姑娘达成了十天内还款的协议。

小王和小李在法官的劝解下,言归于好

努尔古丽庭长介绍说:“家事审判法庭2021年10月刚刚成立,是探索家事纠纷解决的创新之举。法庭圆桌上有温度的‘丈夫’‘妻子’等身份牌替代了冷冰冰的‘原告’‘被告’,审理过程就是传递司法温情、修复当事人破裂关系的过程,使当事人之间、当事人与家庭之间曾失衡的状态得以调整,真正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

目前,“喀尔交式”家事审判法庭正在被吉木乃县各地法庭复制改进。

“会客厅”里暖融融

走进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人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人民路社区城市会客厅”的大牌子让人眼前一亮。

托普铁热克镇人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全新开放式社区是由吉林省投资援建的,2021年10月投入使用。展现给居民的是“丝路奇域 戍边红城”的城市会客厅形象,像家一样亲切、实在。

从一楼到三楼,公共服务平台、学习教育平台、文体活动平台、党建展示平台、商圈服务平台分设有致,政务服务、志愿服务、居民自治议事、妇女之家、心理咨询、商圈会客、老年书画、社区超市、社区医务室……应有尽有。

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旅游产品展厅,专为电商量身定做的直播间、商圈网格党支部和派单接单商圈服务,展现着吉木乃县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也印证了吉木乃县的一句口号:“帮助吉木乃人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从设计初始到整个实施过程,新的服务中心点点滴滴都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想、去做,让这里切实成为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地方,也要使这里成为群众的大课堂和俱乐部。”吉木乃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何刚说。

富民兴边 前程似锦

以前的托斯特乡塔斯特村民都靠种地养殖生活,日子过得不温不火。

2019年,县政府根据县域旅游资源优势,打出了旅游致富的旗帜,为村民统一建筑了整齐划一的水泥“毡房”,帮扶村民走上致富路。村民彭金涛和李英夫妇成为最先富起来的一批村民,过上了“冬城夏村”的生活。

“我们家近几年靠着家庭民宿、生猪养殖、餐饮、庭院经济等,实现年收入平均有10万余元吧。”“彭老根民宿”农家乐的女主人李英掰着指头算着账,一脸幸福的模样。

李英在菜园里摘西红柿

据悉,2017年,全县32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3168户8972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2020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097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29497元。农村、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分别为9.2%和1.1%。

何刚满怀豪情地说:“吉木乃县将继续开发边境资源,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切实落实‘引进来和走出去’策略,将吉木乃打造成为亚欧小商品集散地。同时做大做强‘牛羊马驼禽,水草药果奶’十大优势特色产业,打造‘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边民稳得住、能致富,让吉木乃人真正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