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伟:人民的好警察 时代的英雄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4 19:05:14  作者:郭玲

近日,在塔城地区额敏县额敏镇桥东社区,一间特殊的警务室——“邹伟警务室”正在装修,这是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桥南派出所为学习、传承烈士邹伟的精神专门修建的,预计2022年1月完工。

邹伟证件照

邹伟,烈士,201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桥南派出所(以下简称“桥南派出所”)副所长。

2019年4月5日,邹伟进入污水井内救被困群众,不幸溺水牺牲,年仅31岁。2019年6月26日,他被授予“自治区道德模范”;同年10月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当地民警为邹伟送行。额敏县公安局供图

生前最后一句话“我来下!”

2019年4月5日20时许,额敏县公安局接到居民报警,在一家物流公司院内,院主不慎落入污水井中,请求救援。

“当时我们正在开会,接警后,邹伟跑出会议室叫上同事一起去现场。”额敏县公安局杰勒阿尕什派出所所长王峰说。

邹伟到现场发现,井中污水已至落水者头部,情况十分危急。面对危险,他拦下一名准备下井的辅警说:“我来下!”戴上防护装备便下井救人,这也成为他生前最后一句话。

“我听到对讲机里呼叫‘120’,赶去现场,当时邹伟已将落水者推上来,可他却被污水淹没。”王峰说。

这天,邹伟领结婚证刚满10天,距离他的婚期还有20多天……

邹伟看望结对亲戚。额敏县公安局供图

对工作一丝不苟

邹伟出生在托里县铁厂沟镇一个普通职工家庭,2014年,他从部队退役后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公安民警。

刚工作时,邹伟被分到额敏县额敏镇桥南村警务室。为了尽快熟悉辖区情况,他用不到一个月时间掌握了村里202户560余人的资料,被同事们称为村里的“活地图”。这一年,在他的努力下,桥南村治安工作实现了“零发案”,他本人也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邹伟(左一)和战友们自拍合影。额敏县公安局供图

2016年12月30日,正在工作的邹伟接到母亲电话,“你父亲最近身体不太好,你回家来看看。”挂断电话,邹伟请假回到家中,才知道父亲早就检查出癌症晚期,但因他工作繁忙,家人一直没告诉他。

后来,父亲去世,邹伟忙完后事,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一次我俩值班,他难过地说,父亲治疗期间他没能在身边照顾。”王峰说,邹伟说这话时,语气里满是愧疚。

邹伟对工作一丝不苟。从警5年来,他入户走访1.4万家,化解矛盾纠纷700余次,救助群众100余人次。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警务实战教官、塔城地区优秀便民警务站站长等称号。

当地群众为邹伟送行。额敏县公安局供图

群众心里记着他

“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时,一定要换位思考,尽心尽力去解决。”这是邹伟生前常说的话。

2015年7月,一户居民家中起火,邹伟赶到现场后,拿着灭火器就冲了进去。“他只是个普通的基层民警,冲进屋里灭火的样子,就像一个英雄,让人既敬佩又心疼。”房主陈军说。

2016年10月,邹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52岁的玛丽亚·吾拉力哈吉因病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个上大学的女儿,便将玛丽亚认作姐姐,帮她解决生活困难,还帮她找了一份工作。当玛丽亚得知邹伟牺牲的消息,号啕大哭,“怎么好好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

邹伟牺牲的消息传开后,辖区居民纷纷说起他们被邹伟帮助过的点点滴滴,称邹伟是“人民的好警察,时代的英雄”。

“2017年11月我丢了5000元现金和7张存了20万元钱的银行卡,他帮我找到后,名字都不说就走了,我把这件事发到朋友圈才知道他叫邹伟。”居民张友明说;

“2018年他帮我寻到失散30年的弟弟。”居民罗柏全说;

“一个冬天早上,我家超市进了2吨水果,邹伟路过就来帮忙搬运,干完活就走,我给他水果也不吃。”超市负责人谷满红说;

……

正在建设的“邹伟警务室”将群众心中有关邹伟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将他用宝贵生命谱写的保卫人民群众的壮烈诗篇记录下来,并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