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追债的时江勇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04 19:05:26  作者: 如歌 刘慧慧

12月20日,记者在乌鲁木齐见到了喀什地区叶城县司法局巴仁乡司法所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时江勇。

当日,他将和债务人宁某一起乘机返回叶城县。

之前,他为了帮12名农民工和一名受伤的群众追债,从喀什叶城县到阿克苏阿拉尔市,又从阿拉尔市到乌鲁木齐市,辗转千里,历经半月。

这半个月,他有两个好消息:在阿拉尔,他找到了12名农民工的债务人并完成了调解,为农民工们讨回了部分欠款,还签订了后续还款协议;在乌鲁木齐,他等到了另一债务人宁某,并与其一同返回叶城县。

心系群众的“急难愁盼”

2017年夏,巴仁乡部分农民前往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为雇主管理红枣林地,约定每亩地管理费500元。活干完了, 12人的17万元工资却未兑现。之后,这12人年年去讨薪,却一直没有结果。

今年11月底,有人建议他们去乡司法所找时江勇。时江勇详细了解情况后,12月7日,他带着两名农民代表踏上追债之路。

这个雇主牵扯到多宗经济纠纷,是当地法院的常客。“反正我就是没钱,你们看着办吧。”每每遇到债权人,他总会摆出这样的姿态。

“讨债专家”时江勇不急不躁,使出了“磨嘴功”。在当地司法局和法院的帮助下,雇主的态度从强硬慢慢变得缓和。

12月11日,双方当事人终于面对面坐下来商议还款事宜。

经调解,雇主承诺在2021年底前支付40%欠款,剩余的将在2022年11月15日前全部结清。双方当场签订了司法确认书。

执着的追债人

道别了两位农民代表,时江勇又风尘仆仆地赶往乌鲁木齐。之前,他和另一起纠纷的债务人宁某取得了联系,宁某说正在内地筹钱,拿到钱就返回乌鲁木齐。时江勇在电话里说:“好!我信你!我在乌鲁木齐等你!”

2019年11月1日,巴仁乡其来克亚村26岁妇女阿某到宁某承租的某绿色产品研发公司打工。当年11月8日,阿某在劳动期间遭遇意外,导致左腿受伤并截肢。宁某先后支付了治疗费和假肢安装费29.6万元。随后,阿某提出了赔偿130万元的要求。

时江勇曾多次和宁某沟通,每次他都表示要赔偿,但不见实际行动。

这次,听说他去内地筹钱了,时江勇在阿拉尔市调解完纠纷就立即赶赴乌鲁木齐,等着宁某回来。

“我等了两天,终于见到了他。那天,我认真听他讲了自己的难处,也向他解释了相关法律,我们谈到凌晨三点多……”

12月21日早上,时江勇和宁某一起赶回了叶城。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21日上午,阿某的家人、乡村两级主要领导一行来到巴仁乡司法所,在大家的见证下,阿某和宁某心平气和地进行了沟通。

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除去宁某支付阿某的治疗费和假肢安装费29.6万元外,再给阿某赔付40万元。当天赔付20万元,剩余部分于2022年1月31日之前赔付到位。

调解结束后,叶城县人民法院出具了司法确认书。调解现场,宁某将20万元现金交给阿某。

在时江勇的不懈努力下,系在群众心头多年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