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数据驱动”社会治理创新 社区有“智慧”百姓得实惠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9 13:09:09  作者:潘从武 王 晨 董彦良

过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各乡镇居民办事要去便民窗口,有困难诉求拨打热线电话,有矛盾纠纷请社区干部入户调解。事情能解决,但与“即应即办”还有一定差距。

如今,居民无论有何需求,只需打开手机、动动手指,便可线上“下单”,并在2小时至6小时内随时查看办事进度。对于已办结的事项,居民还可根据直观感受给予好评或差评。

近日,阿瓦提镇友好社区居民热娜古丽·托合提在刀郎大酒店清理楼道卫生。入职一个多月,她已经完全熟悉了工作环境和流程,干起活来得心应手。

说起这份工作,热娜古丽还得感谢智慧社区“云”平台。

7月初,热娜古丽骑电动车摔伤了手臂,暂时辞掉工作,在家休养了一个多月。8月中旬,她感觉身体已无大碍,想要重新找份工作,便进入“阿瓦提县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平台,点击“问题上报”,提交了自己的求职诉求。

友好社区干部迅速接单,在两个小时内便收集到刀郎大酒店需要保洁员的用工信息,并迅速向热娜古丽反馈,留下用工方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隔日,热娜古丽便顺利上岗了,她对智慧社区“云”平台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称赞不已。

据阿瓦提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甘伟介绍,今年4月,阿瓦提县率先在阿瓦提镇友好社区启用智慧社区“云”平台,以网格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打造零距离服务群众窗口。

智慧社区“云”平台推行“246”限时受理预警机制,即社区在2小时内对群众上传的各类诉求进行受理、分流、处置、反馈;社区2小时内不能办结的,及时上报镇级单位,镇级单位对诉求进行再次分流,并监督相关科室在4小时内受理办结;镇级单位4小时内不能办结的,上报至县级单位,县级单位在6小时内对诉求进行受理、分流、督办,改变原有的传统社区治理模式。

今年4月,友好社区河滨二区居民宋瑞才线上反映,该小区9号楼一侧堆放了很多垃圾。社区干部接单并实地查看后得知,该栋楼附近的垃圾箱不够用,并在2小时内将此诉求分流至阿瓦提镇群众工作办公室,随后,该诉求又逐级分流至阿瓦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在阿瓦提县群众工作专班的督促下,阿瓦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河滨二区居民及时增设了一个垃圾船,解决了区域内的垃圾负荷问题。

智慧赋能将过去的“经验主义”转变为“数据驱动”,推动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从群众愿用、会用,到有用、管用,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还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今年5月,李大鹏从外地来阿瓦提县工作,打算在友好社区租房,他通过社区民警在智慧社区“云”平台录入相关信息后,线上选到了心仪的房屋。办完租住手续入住时,李大鹏通过指纹识别便轻松打开了房门。

据社区民警介绍,社区出租房屋统一安装智能门锁,并与智慧社区“云”平台互通,当外来人员不断尝试指纹识别并发出错误警报时,社区民警会第一时间与出租户联系,全面保障流动人口的安全。

据了解,智慧社区“云”平台启用以来,友好社区已线上接收群众困难诉求56件,处理矛盾纠纷20起,受理便民咨询197次,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6%。

目前,阿瓦提县已对智慧社区“云”平台进行全面推广,覆盖县级45个职能部门、12个社区及9个乡镇,越来越多的群众正逐步感受到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