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守护特殊人群“脚下的安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2-29 13:12:05  作者:郭玉强 芦琪军

新疆平安网讯  为守护特殊人群“脚下的安全”,提升检察监督质效,近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法治助力残疾人权益保障得到更好的落实。

专项监督活动中,克拉玛依区检察院接到部分居民反映,称辖区内多路段盲道存在被占、有障碍物以及砖块破损等。经现场勘察,发现在部分路段存在盲道被下水井盖、隔离墩侵占,有的盲道甚至突然中断,有的共享单车、汽车停放在盲道上,有的盲道破损严重等问题。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迅速对线索研判后,立案调查,并向城市管理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辖区内破损、被占用的盲道进行整改和维护。

克拉玛依区城市管理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针对盲道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并对城市市政主干道路盲道、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发现问题88处,迅速开展整改,制定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目前,已经完成施工并通过竣工验收。

停车难是一个困扰司机朋友外出的常见难题,这个问题对于正常人来说尚不容易解决,更何况是残障人士。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在走访残联部门时,收集到部分残疾人群体对无障碍停车位有需求的反馈信息。办案人员查阅了《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现《规范》明确规定,残疾人停车车位的数量应根据停车场地大小而定,但不应少于总停车数的2%,至少应有1个停车车位。

在对城区大型居住社区、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的活动场所进行摸排调研后,该院对停车场没有无障碍停车位进行了立案审查,向负有监管职责的住建、城市管理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立即启动整改程序,对辖区内停车场开展摸排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对设置不符合要求的单位责令整改。截止目前,已责令整改停车场15处,共新增无障碍停车位81个,后续整改还在逐步进行中。

克拉玛依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希望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好无障碍设施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让特殊人士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