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贵郎: 身清气正才有资格穿这身警服!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2-28 20:13:45  作者:李婕

一米八的个头,英俊、精干,两只眼睛炯炯有神,脸庞棱角分明,声音铿锵有力……

他叫武贵郎,2005年12月由部队转业后进入阿克苏地区公安队伍,现任阿克苏市看守所所长。从警16载,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公安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武贵郎受到的表彰荣誉

“平时多训练,上战场时才能少流血”

“在部队的时候,我特别羡慕我的班长,他是党员先锋队的一员,总能在最需要的地方打头阵,那时候我就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加入光荣的党组织,真正地为群众做一些事。”1990年12月,武贵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

武贵郎在部队服役时留念

从部队到警营,武贵郎保持优良传统,严格要求自己,很快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老武啊,他可是出名的双枪神手,两把手枪同时射击,子弹像长了眼睛一样,10发子弹,每发都在9环以上,‘双枪神手’啊……”一说起武贵郎,阿克苏市公安局科信科民警王磊就满脸崇拜。

2012年5月,武贵郎在阿依库勒派出所当所长。他坚持每日早8时就开展队列训练和驻地演练,不论天气多么恶劣,训练巡逻一分钟都不能少。“平时多训练,上战场时才能少流血。”这是武贵郎时常告诫大家的一句话。

武贵郎组织民辅警训练

“武爸爸是天下最好的爸爸,是我的榜样”

“武爸爸是天下最好的爸爸,他是我的榜样。”一提起武贵郎,19岁的吐尼牙孜·麦麦提就会咧嘴笑,露出满口白牙,眼里都闪着光。

2016年,武贵郎时任阿依库勒派出所所长,他每天奔波在阿依库勒镇塔什塔村各家各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当他得知吐尼牙孜因家庭原因辍学后,便主动承担起他每月的生活费,并照顾他生病的父母。武贵郎每隔半月就买上米、面、粮油、羊肉和一些药物,送往吐尼牙孜家中,工作再忙,他都会抽时间去探望和照顾。

武贵郎给群众送药和生活物品

对吐尼牙孜来说,武贵郎给予的不止是每月的生活费,更多的是像个父亲一般对他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更为他的学习生活和思想行动指明了方向。吐尼牙孜对武贵郎有着深深的依赖和敬仰,他一改先前的调皮捣蛋,认真学习,团结同学,逢人就说以后要做像武爸爸那样的警察,要做个像武爸爸一样的大英雄。

2020年,吐尼牙孜中专毕业后如愿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辅警。

“身清气正才有资格穿这身警服”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武的父亲离世,他眼含热泪坚守岗位……”阿克苏市公安局实验林场派出所所长田琦动情地说。

2014年7月,武贵郎的父亲病重,爱人给他打电话催促他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武贵郎请假乘上了前往乌鲁木齐的飞机。飞机刚落地,就接到消息,所在辖区发生一起伤亡案件,武贵郎连机场都没出,又坐上了返程的飞机。

回派出所的路上,武贵郎得知父亲离世。然而他顾不上悲伤难过,立即投身案件侦破工作,第二天下午,案件成功告破。

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成为了武贵郎心里永远的伤痛。

“对于家人,我总觉得亏欠太多,家里大小事、孩子和父母都交给了妻子……”每当说起家人,武贵郎就满脸歉意,家人是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坚强后盾。

武贵郎和妻子合影

“从监区到办公区987步,老武每天巡查步数从来不会低于2万步……”只要是和武贵郎做过同事的人,无不被他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所折服。

在阿克苏市公安局,同事们都记得武贵郎的口头禅:“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合格的士兵。要想当将军,身要直,品要正,法要严,爱要深,身清气正才有资格穿这身警服。”

“老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在党旗下许下的誓言,他用坚如磐石般的初心影响带领着身边一批又一批的民辅警,是我们全体民辅警学习的榜样。”阿克苏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龙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