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尔艾力·艾比: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0:59:54  作者:郭 玲

“那天,上百名群众和我们一起跳进孔雀河,手挽手排成一道人墙,在河水中一步步前进寻找他,当时真希望他能突然出现。”12月15日,库尔勒市公安局普惠派出所教导员张涛追忆西尔艾力·艾比牺牲时的场景说。

西尔艾力·艾比身着警服的照片。库尔勒市公安局供图

西尔艾力·艾比,烈士,生前系库尔勒市公安局巡控大队一中队辅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多项荣誉。2014年6月11日,西尔艾力·艾比为救落水群众不幸溺水,牺牲时年仅24岁。

2014年6月11日15时许,库尔勒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一中队民警在孔雀河边执勤,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有群众落水。西尔艾力·艾比和战友们立即奔向事发地。

孔雀河宽100多米,深近两米。看到河水中有两人拼命挣扎,西尔艾力·艾比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跃入水中,和战友们一起将一名男子推到岸边。另一名女子在河水中向远处漂去,西尔艾力·艾比再次奋力向女子游去。

“再去救人时,那名小伙子明显体力不支。”市民宋德印目睹了西尔艾力·艾比救人的经过。落水女子被救上岸后,大家却发现西尔艾力·艾比不见了。

西尔艾力·艾比牺牲后,当地群众自发去孔雀河边祭奠。库尔勒市公安局供图

“听说有人没上岸,我立即组织队员到河里找,许多群众也加入寻找的队伍,大家手挽着手排成一排,横跨整个河道,迎着浪一步步前进。”张涛说。

为方便搜索,赶到现场的公安局领导协调孔雀河上游关闭闸口,打开下游拦水坝以降低水位。18时17分,终于发现西尔艾力·艾比静静地躺在河水中,已停止了呼吸,双手仍然保持着托举的姿势。

西尔艾力·艾比为救落水者牺牲的消息传开后,许多库尔勒市民自发手捧鲜花、蜡烛来到孔雀河边,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和缅怀之情。

“他是个特别阳光的小伙儿,话虽不多,但特爱笑,工作很认真。”张涛说。2013年中队搬家时,安排3名同事打扫一栋楼的卫生,西尔艾力·艾比认认真真地从早上干到了夜里。一次,一家位于人员密集区的餐馆起火,西尔艾力·艾比毫不犹豫地拿上灭火器就冲进去。

西尔艾力·艾比生前很少拍照,这是同事找到仅有的一张他工作时的照片。库尔勒市公安局供图

西尔艾力·艾比生前所在的中队只要有新队员加入,都要学习他的英雄事迹。在他的英雄事迹感召下,2014年以来中队先后涌现出14个库尔勒市级先进个人。

“他从小就想当警察,每次回家都很高兴地说起一些帮助他人的事。”西尔艾力·艾比的母亲古丽尼沙·司拉木说,西尔艾力是我们的骄傲。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