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追月,有他的地方才是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2-17 19:10:38  作者:殷华 刘泽后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我眼中炽热的恒星,长夜里照我前行……”

2021年4月,春寒料峭,在一列安徽亳州开往陕西宝鸡的K134次列车上,皖北姑娘任雯静的耳机里循环播放着这首歌,她觉得歌里唱的就是她和他。她的“奔赴”,终点不是宝鸡,而是离家8000公里外的新疆阿克苏。

王军(左三)在大石峡某施工企业开展冬季安全生产检查

任雯静的丈夫叫王军,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阿克青边境派出所大石峡水电站警务室的民警,曾在12年的军旅生涯中荣获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8次,优秀党员5次,嘉奖5次。2019年1月由于部队转隶,王军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王军和任雯静的家人是世交,从小他们的爷爷奶奶总开玩笑说要给两个孩子订娃娃亲,可王军从没往心里去,毕竟他比任雯静大八岁。

任雯静在工作

2007年,20岁的王军来到新疆阿克苏当兵,成为了一名边防武警战士。虽然王军几年才回一次家,但小小的任雯静看到身穿军装的王军,心里悄悄对他生出了仰慕之情。

2019年,任雯静大学毕业后进入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这一年,王军也从一名士官转改为移民警察。年底,王军回家探亲,看到已参加工作的任雯静,已不是那个总跟在自己身后喊哥哥、爱哭鼻子的小女孩了,王军这才发现,妹妹长大了,变得温柔大方、乖巧懂事。

王军鼓起勇气,开始主动追求任雯静。令他没想到的是,任雯静的心里也一直有他。就这样,两人恋爱了。

2020年年底,王军和任雯静谋划着订婚,订婚前,远在新疆的王军拨通了任雯静的电话。

“单位转改后,我享受到了改革红利,成为国家公务员,但我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远,每年只能回来一次,结婚后,多数时间都是你一个人在家,你想好了吗?”

“等我们结婚了,我跟你走,你在哪我就去哪。”

“我工作的地方很艰苦,没有城里的便利条件,甚至买不到你爱吃的汉堡和爱喝的奶茶,每天感受最多的就是无尽的荒漠戈壁和无休止的风沙,你受不了的!”

“不管有多么艰苦,有你的地方才是家!”

王军和任雯静在大石峡警务室外留影

2021年4月,32岁的王军和24岁的任雯静在安徽老家举办了婚礼。因为时间匆忙,他们连婚纱照都没有拍,这让王军至今心怀愧疚。

婚礼结束后,王军因工作原因先行回到了单位。紧接着,任雯静就辞去了轻松安逸的工作,打包好四季衣物,独自坐了近50个小时火车来到了离家8000公里外的阿克苏边境地区。

王军所在的大石峡警务室距离阿克苏市近100公里,位于温宿县和乌什县交界的库玛力克河谷中,四面除了光秃秃的大山就是无尽的戈壁。

王军和任雯静在大石峡水利枢纽施工现场

第一次来新疆的任雯静十分不习惯南疆恶劣的气候,戈壁的风沙皴了她的脸庞,含碱量过高的水令她频犯肠炎,最爱的网购在这里也无法实现。但很快,任雯静就适应了。

王军在辖区开展工作

警务室因大石峡水利工程而建,是国家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辖区企业多,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频繁。为实时掌握辖区人员情况,从作业工地到员工休息区,王军每天穿梭于各个项目标段的工地之间。

任雯静来了后,王军的工作干劲更足了,“她在我身边,我安心,没有后顾之忧。”

看到王军工作踏实而努力,看到辖区被王军管理得井然有序,看到群众不时为王军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更坚定了任雯静留下陪伴丈夫的决心。

“他工作太忙太累了,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我要留在他的身边照顾他,他守好边境,我守好他和我的小家。”任雯静说。

“盛放的花儿,来自期盼的种子;丰硕的果实,来自耕耘的浪漫”,奋不顾身的奔赴使王军和任雯静在边境开出绚烂的爱情之花,义无反顾的坚守也必将结出丰硕果实。如今,任雯静已经应聘成为了大石峡水电项目部的一名资料员,和丈夫一同在大石峡并肩奋斗着。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