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村民发“羊”财的羊倌儿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5 18:49:57  作者:杜建辉 姜微莲

11月28日一大早,在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台镇的轮台县自然草原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位客商正在与合作社负责人热合曼·热依木商量购买种羊事宜。

“这两个客商是老客户了。我培育的种羊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热合曼自豪地说。

“现在热合曼牛得很,他养殖技术高,还懂管理,合作社社员们都很佩服他。”轮台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玛依热·色提瓦里地笑着说。

轮台镇农民有养羊传统,但受技术和资金制约,养殖大都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低。

“热合曼脑子比较灵光,有养殖经验。没有成立合作社以前,他自己养了几十只羊,贩卖牛羊也挣了不少钱。”玛依热说。

2013年,轮台镇看中了热合曼善于经营的优势,帮助他成立了轮台县自然草原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31户农户、10户贫困户加入该合作社。

为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2017年,轮台镇又将两个扶贫养殖项目入股该合作社。热合曼不负众望,连续3年给143户村民分红达60余万元。

“我入股20只羊羔,3年分红9000元。今年,合作社还将返还给我20只改良品种的生产母羊。”轮台镇亚克巴格村村民巴哈尔古丽·阿卜杜热伊木高兴地说。

为了让社员增加收益,在技术员的帮助下,热合曼淘汰了一年一胎的传统肉羊品种,引进了一年多胎的杜泊羊等新品种,现在合作社里有10余个品种。

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热合曼又经营起了“托管羊”业务,许多散养户将羊交给合作社托管,自己出去务工,又多了一份收入。

“我的12只羊交给合作社托管,去年领了3000元的分红款,自己在合作社上班每月还能拿到3000元工资。”在合作社上班的亚克巴格村村民阿布拉·吾斯曼开心地说。

为了拓展羊肉销路,在镇干部的帮助下,热合曼与县域内10余家单位和乡镇食堂达成了合作,每天供应价值3万元左右的牛羊肉。

目前,轮台县自然草原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羊2000余只、牛40余头,带动11人就业,已成为集产、供、销于一体的肉羊养殖经营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能走到今天,要感谢镇上的干部和技术员。他们从技术咨询、饲养管理到联系销售,为我操了不少心。”热合曼感激地说,他要像乡镇干部一样,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