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蛋鸡养殖场够智能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5 18:47:11  作者:宋卫国

“现在养鸡不得了啊,鸡住的都是‘楼房’,吃食、下蛋都享受的是机器人服务。”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克巴什村村民托合提阿依姆·居热白克甫说。

今年3月之前,托合提阿依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每天围着灶台、孩子转,农忙的时候在附近的村子里打零工,家里散养着几只鸡。

“今年8月,听说村里开了个蛋鸡养殖场,来这里一看才知道,蛋鸡养殖场养鸡和散养鸡的区别大着呢。”8月,托合提阿依姆成为赛尔亚蛋鸡养殖场一名饲养员。

来到赛尔亚蛋鸡养殖场,托合提阿依姆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喂料机自动来回走动投喂饲料;鸡蛋不在鸡笼里,而是在传送带上,顺着传送带自动滑动到仓库;鸡粪随着传送带送到定点垃圾车中……

“现在我负责的这个鸡舍养了3万多只鸡,只需要3名饲养员就能忙过来了。”让托合提阿依姆更加高兴的是,不仅自己的视野开阔了,每个月还能拿到3000元工资。

赛尔亚蛋鸡养殖场负责人许东说,蛋鸡养殖场采用喂料、饮水、出粪等自动化系统进行科学饲养,让附近的村民在就业过程中学到现代化养殖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

赛尔亚蛋鸡养殖场落户居鲁克巴什村以后,给附近村民带来了挣钱新机遇。在波斯坦铁列克乡巴扎开菜店的麦丽开·图尔逊就是受益者之一。麦丽开说,蛋鸡养殖场没有落户之前,自己需要从别的地方进鸡蛋,运输途中增加了不少损耗;现在蛋鸡养殖场开在了村里,不仅运输距离缩短了,蛋鸡养殖场还给本地商户提供更加优惠的价格,这让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许东说,目前,蛋鸡养殖场的养殖规模已达10万只鸡苗,带动波斯坦铁列克乡16人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2500元左右。今后还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