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护边员爸爸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2-11 12:55:09  作者:叶尔加那提·努尔旦 沙吾亚·天山

他,乌黑的头发中掺杂着几根白发、脸色黝黑、中等个头、身材偏瘦,没错!他就是我的爸爸——努尔旦·努素甫,一个普普通通的牧民,我家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居住在距离边境一线5公里的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如今的爸爸是一名有着15年护边经历的老护边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总说:“虽然我们身处边疆,但始终红心向党,永远跟党走,作为护边员的我将把‘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的誓言进行到底!孩子们,不管未来在哪里生活和工作,都要忠于国家、忠于党!”

记得2006年,父亲刚刚加入护边员队伍,那一年我三岁,爸爸坚守在边境线上的无人区,整天不回家成了常态。一年下来,爸爸回家吃顿饭的时间屈指可数。我总会哭着找爸爸。每到下勤回来的那天,我就早早地站在路口,等待着熟悉的身影出现,……直到后来我长大了,终于明白卫国戍边的意义。

15年来,他义务巡边近4.5万公里,尽心尽责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父亲回想起以前说:“当时边境线条件很艰苦,戈壁荒滩,人迹罕至,不通电没有路,也没有阻拦设施和监控等设施,只有威严的界碑屹立在边境线上,向世人宣告着祖国的主权。”

我的爸爸和他的战友们,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边境线,走遍了这里的每一处高山,趟过了每一条冰河,他们最熟悉边境线的一草一木。从最初骑马和徒步巡逻,一天巡逻7至9个小时,经常天还未亮就出发,夜深了才能回家,起早贪黑,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驻守在这里,从来不会抱怨有多苦。十几年过去了,他也见证了边境一线发生的变化,不仅修了路通了电、通了网,还建起了边境执勤房……条件越来越好了。父亲总会和我说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作为护边员,我们要尽己所能,保卫好祖国边境的安全稳定,真正践行‘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的使命担当。”

2018年,天刚蒙蒙亮,连续一个星期值班的父亲,交班之前最后一次早间巡逻时,发现边防设施损坏,父亲立刻返回站内,带领5名护边员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对损坏地方进行了修复。父亲日常巡边时,国旗、望远镜、红油漆都是他随身携带的物品,发现界碑上的字褪色了,他就会用油漆把“中国”两个字和界碑号描清晰,他说这样他心里才舒坦,言语中透露出他内心的骄傲和自豪。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湖北武汉等地防疫形式严峻,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手,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捐款捐物的行动中,我的爸爸也不例外。他和妈妈商议,决定通过捐款的方式献出爱心,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为抗疫情捐款1000元。“我们只是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做点贡献,国家面临困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妈妈说道。2010年、2018年父亲被青河县委评选为优秀护边员,2011年、2013年两年护边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查干郭勒边防派出所、青河县边防大队颁发荣誉证书,一张张奖状、一本本证书,都被妈妈整整齐齐地挂在墙上,妈妈说:“这是爸爸的荣誉,也是全家的荣誉。”她从一开始就非常支持爸爸的工作,也常常被他守护祖国边境线的决心和毅力感动,我想妈妈是发自内心的崇拜着我的护边员爸爸。

2020年9月,县政法委给所有护边员的家挂“一生只做一件事 我为祖国守边防”的铜牌,在阳光的照耀下铜牌显得格外耀眼。那一天我们和叔叔家同时挂上了光荣牌,街坊领居都说“你们全家齐心守边,我们作为邻居感到非常骄傲!”我记得很清楚,挂牌那天,大家都来我们家表示祝贺和赞许,当时我爸爸和大家伙说道:“边境线就像两家的院墙,是不能随便翻越的,大家都应该遵守规定,共同守护边境安全稳定,作为一名老护边员,我更应该担起职责、发奋工作、守护好每一寸边境线,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平凡的岁月里,爸爸用点点滴滴的质朴行动,践行着一名护边员的职责与使命。他就像挺立在边防线上的一块界碑,用尽了自己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很幸运!我和爸爸一样,都在干着守护边境的工作。只是我的工作岗位是在县边防办,而他是在边境一线的警务站,从某种程度上,我是爸爸工作上的“领导”。但每天还是会收到他对我的教育和叮嘱。每当我在视频前听到他汇报工作,认真值班,看到他和大家一起巡边踏查,我内心满是激动。

好多次我想大声地对爸爸说一声:“爸爸,我为您骄傲!您辛苦了!”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