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0 13:30:24  作者:任 琳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的提出,表明中国愿为世界各国提供可资参考的发展思路,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全球发展倡议”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和如何发展等重大问题。

坚持发展优先。在充分总结中国特色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准确把脉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中国做出了“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一科学论断。这种朴素的道理同样符合国际社会的实际。例如,有了充分的发展,才能有效减少贫困人口,缓和部分国家和地区内部的经济社会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难民问题的不断滋生。再如,只有取得充分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有望逐步实现疫后经济复苏,如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当下而言,解决发展问题是第一位的,全球多边合作进程有待协同,主要经济体间政策协调仍需推进,尽早推动世界经济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步入平衡、稳定与健康的复苏轨道。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人民既是发展的客体,享受发展的红利;又是发展的主体,能够创造性地推动发展。人民性和实践性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本质属性。“全球发展倡议”是关乎全世界人民福祉的发展理念,强调建立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人类发展共同体”。保障世界人民在发展的过程中享有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共同创造人类社会财富,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坚持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内涵。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提出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准确把脉世界经济问题与现状。一是坚持普惠包容,谋求平衡发展和稳定发展。截至当下,中国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在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应对疫情冲击、畅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共建繁荣世界方面作出巨大贡献。二是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上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创新动能即将耗尽,新一轮科技革命呼之欲出之际,世界主要经济体应把发展基点放在培育创新驱动上。三是发展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球发展倡议”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强调要统筹发展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中国积极开展绿色基建、绿色能源和绿色金融等领域内的国际合作,让绿色成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

发展要坚持行动导向。中国向来“言必信、行必果”,为世界各国作出了表率。如,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合作治理各类新旧全球问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绝不强行输出自己的发展观,而是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分享经验,欢迎发展中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和顺风车。中国欢迎一切有志于共谋发展的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共享发展与繁荣。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