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7 17:32:18  作者:郑卓

12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通过现场讲述和视频连线方式,介绍新疆践行社会主义民主真实情况,同时揭露“美式民主”斑斑劣迹。

各民族公民平等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苏德林来自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米粮泉回族乡米粮泉村,今年通过无记名投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发布会上,他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详细讲述该村换届选举过程。他说,村里年满18周岁、在本村工作或居住1年以上的村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当天,在村民选举委员会的主持和监督下,候选人与村民见面,介绍履职设想,回答村民提问。为方便选民投票,采取选举大会和设置投票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不能参加投票的选民,书面办理委托手续,保证选民选举权,全村参选率达到99.8%。

苏德林还介绍,村里退耕还林、道路修建等工程的实施,均通过村民议事会表决,村民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

“在新疆,各民族公民都平等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乃比江·依不拉伊木介绍,新疆坚持实行普遍、平等、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以及差额选举的原则。公民的选举权利具有最广泛的普遍性,人大代表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目前已选举产生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1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8名,占62.3%。

“真民主”与“伪民主”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赛尔江·斯力克拜依介绍,在协商民主的制度框架内,新疆各级政协积极创新搭建协商平台,吸收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及时、准确、有效反映社情民意。

“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把民心民意贯穿立法工作始终。”乃比江说,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推进民主立法,面对面征求人民群众、基层干部、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使立法工作直通家门口、走入寻常百姓家,让各族群众全方位参与到地方立法工作中来。

相比较,在美国,民众利益无法得到保障。乃比江援引大量实例揭露“美式民主”的虚伪。他说,美国两党利用“民主”机制,缠斗不休,把应对疫情的纾困法案当作竞选工具,导致数百万底层民众生活艰难。

乃比江介绍,自2010年以来,美国有23个州通过选民压制法、9个州通过立法,剥夺任何未付律师费或法院罚款者的投票权,成千上万穷人被剥夺了权利。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的民主政治建设大放厥词,对新疆各族群众享受到的民主权利避而不谈,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却对自身诟病视而不见。

剥开“美式民主”的外衣

“民主成为美国的一块遮羞布。”徐贵相说,美国民主制度早已背离民主内核和设计初衷。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用“票决”变成“钱决”来形容美国选举。他说,2020年美国大选总成本接近140亿美元,当政客胜选上台后,要回馈从财阀手中获得的政治献金,成为财阀谋取利益的棋子。

美国数十年来致力于在全世界推广“美式民主”,所到之处,政治衰败、民不聊生。赛尔江例举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实例,印证了“美式民主”的混乱。

美国所谓的“民主”,不过是其兴风作浪、打压异己的工具。徐贵相表示,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归根到底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如果美国只是根据自己的好恶来断定,在世界上搞唯我独尊,制造分裂,这本身就不是民主。民主不应被“标签化”。如何实现民主,应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和民众需求,具体加以推进和实践,衡量民主的标准应看是否符合本国人民的需要,各国如果只能依据美国尺度来衡量民主好坏,实际上是对民主精神的背叛。

“民主不能被工具化。”徐贵相说,打着“民主”旗号,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服务自身政治目的,这种做法令世人不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