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难通灯难亮水难得,这里的马匹拉汽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2-07 17:33:27  作者:杨佰斌 梁帅 李忠

11月8日,对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拉巴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玛依勒大山里坚守了48年,他们搬家了。

拉巴边境派出所原址位于托里县阿合别里斗乡拉巴村冬牧场山区腹地,海拔1649米,距离托里县城80多公里。因工作任务调整变化,今年,拉巴边境派出所从大山深处搬至大桥边境检查站G219国道托里至阿拉山口附近,海拔1000米,距离阿拉山口市仅30公里。

拉巴边境派出所担负着边境辖区治安管理职责,一代代戍边民警,在这里谱写了一曲曲爱民为民的赞歌。

拉巴边境派出所原址(上)和新楼(下)

路难通、灯难亮、水难得 ,马匹居然拉汽车

拉巴村冬牧场山区腹地地广人稀,搬迁之前,驻守在这里的民警任务单一,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陪伴他们更多的是寂寞和荒凉。

派出所所处的玛依勒大山深处

“还记得我刚分配来所里的时候,一到冬天大雪封山,大家连续吃过一个月的白菜、土豆和胡萝卜。”派出所司务长李伟回忆起早期的派出所生活条件,总是感慨万分。

每到冬天,派出所都要派人前往80公里以外的托里县采购储备蔬菜,但是由于道路崎岖,即便是装备了防滑链,车辆也经常会深陷雪窝,每次都是靠着木板+马拉的“土方法”才能“逃出生天”。

民警们用石块在山坡上垒砌出国旗

据已退休的老民警阿曼太·托鲁克巴依讲,老派出所一个宿舍就两盏煤油灯,深夜出警才会用。为了节约使用煤油,每天晚上,老班长总让宿舍全体成员头对头围坐成一圈,写信的写信,做题的做题,看书的看书。就这样,煤油灯和蜡烛陪伴了民警37年,直到2010年,派出所才有了太阳能发电板,通上了电。

2011年11月,派出所为牧民群众取水

“在荒凉的玛依勒大山里,吃水用水都是一个关键性问题。不论是派出所民警还是牧民群众,每天都会去2公里以外的拉巴河挑水,年龄大的群众挑着水,走走停停,要大半个小时。”民警皮尔东每每想起那些“吃水难”的岁月,不由得一阵唏嘘。

2012年夏天,时任拉巴边境派出所所长张西平决心带领全所民警,为辖区群众打一口井,彻底解决大家吃水难题。

2012年,派出所为辖区群众修筑“爱民泉”井。

由于没有专业的打井设备,烈日炎炎下,民警们整整挖了一个星期才挖出了水,派出所为其起名“爱民泉”。

正当大家满心欢喜地将井水送去质量检测时,却被告知水质“铁超标”。派出所又想办法购买了净化水设备,群众打上来的水,派出所都会帮助净化一遍,才让大家食用。

从此,来派出所打水的群众络绎不绝。派出所又多了一名负责净化水质的民警,每天维护群众挑水的秩序。

三网不通,卫星电话变便民电话

以前,拉巴边境派出所辖区三网不通,大家都开玩笑说“联通不通,移动不动,电信不信”,辖区偏远地方的牧民群众,过着没有网络、没有信号的生活。

2019年的一天,古丽娜尔·加尔肯老人的儿媳妇临近分娩,老人83岁了,腿脚不便,无法陪同儿媳妇去医院,也无法联系到在裕民县工作的儿子,急得两人大哭。

派出所民警获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安慰她们,一边拿出卫星电话。在民警们的帮助下,老人的儿媳妇住进了县城医院,并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辖区群众排队使用便民电话

还有一次,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额敏县一户牧民的电话,称自己的母亲快不行了,想让派出所帮忙通知哥哥赶紧回来。民警立即驱车赶往牧民哥哥的家中告知情况。最终,牧民的哥哥见到了母亲的最后一面。

经过这几件事,派出所决定开设“便民电话亭”,拿出派出所的卫星电话供辖区牧民使用。

大山深处特有的木杆光缆

便民电话亭设立后,每天来往派出所接打电话的群众络绎不绝。直到2020年电信基站建立,网络才终于覆盖到玛依勒大山里。

多项全能,这儿的民警搞“兼职”

在大山深处,人烟稀少,派出所的民警们往往是“身兼多职”,不但要掌握各种技能,更要在任何群众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

2020年2月28日23时23分,派出所接到库普乡萨尔吾孜克冬牧场牧民托库什·哈斯木报警,称其3岁的孙女走丢了,民警立即出警开始寻找。

据老人反映,当天18时许,她到村子附近的河边喂完羊后,就赶着羊群回家,却将孩子遗忘在河边。当她返回寻找时,孩子已经不见了。一家人多方寻找无果后决定报警,当时孩子已经走失5个小时。

民警在戈壁滩展开搜救

初春的玛依勒山脚下夜间气温降至零下12℃左右,山区地形复杂,夜晚更有狼出没,年仅3岁的孩子在野外逗留,处境相当危险。

“巴力得尔汗,你在哪里……”当天夜里,民警们冒着严寒,借着手电筒的光亮一路寻找,拼命喊着孩子的名字。可是,搜寻了一夜也没有发现孩子的蛛丝马迹。

搜救持续到2月29日19时许,一名牧民称在距村子10公里处发现了疑似小孩的脚印。民警们立即以脚印为基准,展开了地毯式搜索,可让人失望的是,直到次日天亮,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3月1日12时许,经过近40个小时的不间断搜救,民警终于在距离村子20余公里的一处戈壁滩上发现了孩子。

民警看到孩子时,她正在坐在树丛里瑟瑟发抖,手里还攥着一小块馕。原来,平时出门时,家人为了不让孩子挨饿,总会给她兜里塞些馕。可能就是这些馕,给了孩子能量。此时距离她走失已有44小时,万幸孩子没有大碍。

医生为孩子做健康检查

同年8月9日,玛依勒山腹地一户牧民家中的牛羊圈因天气干燥炎热发生自燃,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驾驶洒水车与警车赶赴现场。

由于山区风力较大,火势在极短时间内就蔓延到了周边草地。为了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民警们当即将全身浇湿,扛起水管冲进火场。

民警组装水管

经过民警和牧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历时近7个小时的扑救,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场无一人伤亡,为群众挽救财产损失近5000元。

拉巴边境派出所举行升旗仪式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 ,出自幽谷,迁于乔木。

从远处望向拉巴边境派出所,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红,红得鲜亮,红得夺目。

“我们从边境腹地搬到了距离市区和边境线都更近的地方,可以更好地履职尽责。虽然管辖范围有变化,但是我们守护群众的心不会变。”拉巴边境派出所二级警长、教导员赵刚说。

雪山无言,但见证着48年里,民警们心系百姓、为民解忧、戍守边疆的忠诚与担当!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