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干部和民警牺牲 阻止更大规模恐怖袭击 群众无人员伤亡

还原2013年新疆巴楚“4·23”严重暴力恐怖案件“生死时速”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3 11:08:50  作者:隋云雁 李行

11月12日下午,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的小型商贸市场里,村民们漫步其中,悠闲地选购商品,孩童在商铺门前骑着玩具车嬉闹玩耍,闲适的南疆农村冬日生活景象映入眼帘。前一天是色力布亚镇的“星期四巴扎”,一整天人山人海的喧嚣热闹褪去,来自周边县市和乡镇的数万名商贩带着交易收获心满意足离开后,这里又进入日常状态。

记者通过安检门进入市场,同行的巴楚县公安局琼库尔恰克派出所所长斯来曼·买苏提边走边向记者讲述。“当年,色力布亚派出所所长任昌举的车在那边被烧毁,这个墙角藏匿了一名暴恐分子,他手臂上绑着长刀,另一只手握着斧头,挥舞着冲出来,将教导员买买提明·吾布力杀害,就倒在这个位置……”

2013年4月23日13时30分许,在巴楚县色力布亚镇,一伙恐怖分子制作爆炸装置时,被入户走访的社区工作人员发现,3名社区工作人员当场被杀害,闻讯赶来的镇政府工作人员、民警遭恐怖分子伏击,案件共造成15人死亡、2人重伤。恐怖分子还袭击了镇政府和派出所。

斯来曼·买苏提当时是色力布亚派出所民警,参战了案件处置。随着他的讲述,相隔8年的时空在此重叠,当时一幕幕悲壮惨烈场景就在眼前,不可磨灭。

一批批干部和民警前赴后继奔向现场,无一人退缩

从警方的通报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案情全貌。而在案发当时,身临现场的干部和民警面临的是猝不及防的恐怖袭击,在没有任何预警、无法与外界通联甚至来不及思考的情况下,他们第一时间作出的反应,均是英勇无畏、殊死斗争。

15条生命为了正义在血色中流逝。在深入采访中,记者获知了更多催人泪下的细节。

“当天,英巴扎社区干部和警务室民警、协警开展正常居民走访工作,来到一户居民家中,他们发现了可疑人员和物品。”时任色力布亚镇党委书记的马文博说,这些可疑物品中有制造爆炸物的工具等。随着询问工作的开展,派出所和社区领导接到消息十分重视,也陆续赶来。

因为民居中有一间房上了锁,一名恐怖分子佯称去拿钥匙,纠集团伙成员前来施暴。面对突如其来的刀斧砍杀,干部和民警无人转身后退,他们和恐怖分子殊死搏斗,唯一携带手枪的任昌举打光了6颗子弹,3名女干部被乱刀砍死。因寡不敌众,其余人被逼入一个房间,恐怖分子堵住房门,纵火将他们活活烧死。

买买提明·吾布力和民警海力力·吉力力闻讯后奔向现场,遭遇众恐怖分子砍杀,买买提明·吾布力倒在了市场和民居相连的小巷中,海力力·吉力力身受重伤。

“从后来的案情还原中我们看到,干部、路上执勤交警、从县上来办案的刑警、周边村(社区)警务室民警和协警、民兵等,一得知出事,都义无反顾奔向中心现场。”马文博说。

在村里开展工作的色力布亚镇党委宣传委员孙超见到火势赶来救火,遭遇恐怖分子袭击,倒在血泊中。他的头颅被斧头从眉间硬生生劈开,脖颈被砍断一半;

时任派出所民警艾合买提江·吾布力到达现场后,掀开帘子冲进民居的院子,被砍伤后退出,稍作喘息后再次冲了进去;

时任派出所协警艾孜提艾力·麦麦提在路上奔跑,群众提醒他前方有危险,他想也没想就冲入现场。被4名手持长刀的恐怖分子砍伤后,他甩着血淋淋的胳膊一路狂奔至几百米远的镇政府报告消息,说出“有暴徒袭击”,就栽倒在地;

时任巴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色力布亚中队中队长刘成正在疏导交通,闻讯赶往遭到袭击的派出所。面对众多恐怖分子,他果断拔枪,击毙1名恐怖分子……

色力布亚镇周边的阿拉格尔派出所民警赶来了,英吾斯塘派出所民警赶来了,琼库尔恰克派出所民警赶来了,巴楚县公安局机关民警赶来了,喀什地区公安局民警赶来了……增援力量从四面八方向色力布亚聚拢。

15时许,案件平息,警方击毙6名恐怖分子,抓获8名。

“事发突然,有了艾孜提艾力的及时报告,我们在镇政府的应对处置由被动变为主动,这个时间差虽然不到1分钟,却极为宝贵。”马文博说。

站在记者面前的艾孜提艾力·麦麦提体态精瘦,神情干练。他因在案件处置中的英勇表现被转为正式民警,如今已成长为一名破案能手。

争分夺秒抓捕在逃人员起获爆炸装置,实现群众零伤亡

案件处置的同时,干部和民警在最短时间内封闭交通、通知群众关闭商铺和躲藏家中,并全面加强安保。尽管袭击造成的后果如此惨重,可现场周边群众却无一伤亡。

警方更为紧张的工作才拉开序幕——团伙成员共有多少?是否有其他恐怖分子在逃?他们手里除了刀斧,还有没有爆炸物?会不会再次发生恐怖袭击?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

前方投入到对已抓捕恐怖分子的审讯中,在喀什地区公安局,一支技术力量也在后方发挥着重要作用。“消息刚传来时,我们只知道出事了,不知核心区域的具体情况。”喀什地区公安局民警李兆轩说,心急如焚中,前方传来的信息逐渐完善,侦破工作和案情还原同步进行。

李兆轩告诉记者,当时必须尽快核查恐怖分子的身份,画出关系网,揪出他们的同伙,避免再次发生现实危害。“心里极为紧张,就怕万一漏了一个,就怕比恐怖分子慢了一步,1秒都不行。”他说。

巴楚县公安局英吾斯塘派出所所长买买提江·吐尔逊当时是办案民警,参加了审讯及抓捕工作。至今,他都记得自己脑海中浮现的那个可怕念头。“对3名受伤恐怖分子的审讯,是在医院开展的。我看到他们躺在病床上,一心想冲上去,为战友报仇!”他说。

来医院审讯前,买买提江·吐尔逊看到了战友遗体在现场被焚烧的照片,他蹲在地上抱头嚎叫、痛哭,难以平静。他无法接受惨痛的事实,心被仇恨和悲恸绞得无比剧痛。“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要记得自己是一名警察,要通过依法办案来讨回公道、伸张正义。”他说。

面对已经被极端思想彻底洗脑的恐怖分子,一场场攻心之战就此展开,直至突破口出现。

买买提江·吐尔逊参战的是对藏匿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3连戈壁滩上一名团伙成员的抓捕。“在四十九团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我们摸排到恐怖分子的位置。”这场行动,买买提江·吐尔逊他们格外谨慎,因为怕被人注意到自己的陌生面孔,抓捕行动在夜间进行。车辆行进一段路之后,停在土山背后,他们步行2公里路,包围了恐怖分子藏匿的住房,一举抓获。

这个团伙已经制作成功20枚爆炸装置,埋在色力布亚镇沙漠边缘一处戈壁滩!起获!

历经参战人员连续5昼夜奋战,至4月28日,逃往喀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乌鲁木齐等地的11名犯罪团伙成员先后落网,20枚爆炸装置全部起获,此外还起获3面“圣战”旗帜,以及大量制爆原料、管制刀具和非法宗教宣传品。

恐怖分子意在人员密集场所施暴,烈士用生命避免了更大伤亡

经审讯,恐怖分子交代,他们在色力布亚镇租住房屋,秘密进行体能训练、制造爆炸物品、准备刀具斧头,意图当年夏天在喀什市人员密集的大型商超实施恐怖袭击。

由于扎实的基层工作,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被及时发现,他们狗急跳墙,就地发动“圣战”。15名烈士,燃烧了生命的最后力量,避免了更大规模恐怖活动的发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色力布亚镇英巴扎社区的一栋小二楼里,设立了两个教育基地,主题分别是民族团结和反恐维稳。在反恐维稳展厅,一张张照片倾诉着对烈士的无限怀念,控诉着恐怖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

“恐怖分子本质就是反人类、反社会,他们不论男女,不分民族滥杀无辜,连手无缚鸡之力的女性也不放过。”阿瓦姑丽·阿布都热依木说。阿瓦姑丽·阿布都热依木本是色力布亚镇司法所所长,英巴扎社区主任库尔班江·吐尔逊牺牲后,她接任了这个岗位,如今是社区党支部书记。

“3名社区女干部性格温柔、热情耐心服务群众,却惨遭恐怖分子杀害。恐怖分子为了藏匿遗体,甚至将她们的头颅砍下。妇联主任古丽巴努木·吐尔逊已有两个月的身孕啊!”说到这里,阿瓦姑丽·阿布都热依木的眼泪涌了出来。

时任色力布亚派出所民警张福新参加处置战斗时英勇果敢,击毙1名袭击镇政府的暴徒,而接受采访回忆当天的情景时,他脆弱得像个孩子。

“那天那把火是我见过最大的火,烈士的遗体被焚烧至碳化。”

“任昌举一米八的个头,抱出来时蜷缩成几十公分,根本辨认不出来。后来法医做了DNA鉴定,才一一确认烈士身份。”

“当晚,我们在现场守了一夜,一晚上没有人说话,我们就坐在地上陪着他们,不能让他们孤零零地离开。”

……

现场的惨烈情状,时时浮现在张福新的脑海,进入他的梦境。原本健谈的他此后变得沉默寡言,晚上睡觉也开着灯,眼神越来越炽热,工作越来越拼命。他把微信名改为“铭记”,8年来再未变过。他说,要把老百姓保护好,捍卫战友用生命捍卫的一切。

“买买提明·吾布力教导员对工作要求严格,但脾气很好;任昌举身体素质好,写作功底也强,手把手教我们;刘牧和未婚妻才拍完婚纱照,他喜欢狗,曾养过一只;孙超有啥事都自己带头干,在街上修剪树枝,爬得最高的人就是他……”张福新闭上眼睛,一句一顿地告诉记者。

烈士们并不是纪念墙上一张张的黑白照片,他们有血有肉,有爱和牵挂,他们的情怀担当长存记忆。

“那天起我成为了真正的警察,走战友没有走完的路”

接受采访时,斯来曼·买苏提拿出一张珍藏的照片,那是色力布亚派出所民警在2012年的一张合影,也是大家最后的全家福。案发那天,派出所有5名民警和2名协警壮烈牺牲。

2013年,斯来曼·买苏提是色力布亚派出所英阿瓦提管理区的社区民警。4月23日当天,他和艾合买提江·吾布力刚从喀什市出差返回,得知出事,就立即投入战斗。“当时有个恐怖分子躲在巷子里,场面出奇安静,我估算着枪里还有1发子弹,和张福新打了个眼色,我们同时开枪,击倒了他。”

眼睁睁看着战友的遗体一个个从废墟中被抬出,这名当年只有26岁的年轻民警经受了巨大的心理冲击。

清理现场时,斯来曼·买苏提根据一具遗体的手表认出了他就是刘牧。案发前一晚,刘牧忙完工作,发了一个朋友圈“终于可以睡觉了”。“我当时还在喀什,看到后给他点了赞,还评论了一句。我怎么也不能接受,他再也醒不过来了。”说完这句,斯来曼·买苏提陷入沉默。

撕心裂肺的泪水,肝肠寸断的想念,刻骨铭心的仇恨,让斯来曼·买苏提一夜之间长大成熟。“我想,从4月23日起,我才是一名真正的警察了。战友没做完的事是留给我们的,我的反恐之战开始了,再也不会回头。”他说。

案发后第二天,他对妻子说,如果在娃娃18岁之前我牺牲了,就把我葬在吐鲁番老家;如果是在娃娃长大后我牺牲了,就把我葬在工作的地方。

8年来,斯来曼·买苏提一直留在偏远的派出所,先是阿瓦提派出所,如今是琼库尔恰克派出所,距离县城100多公里,都是反恐维稳形势比较严峻的区域。他时时记得那场恐怖袭击的教训。“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和人谈话,每个人的眼神乃至呼吸我都会仔细观察,想问题都从最坏的角度考虑,民警出去办案前,我反复念叨安全事项。”他说。

“这些年我一直在想,这些人为什么会变成恐怖分子。境外来的暴恐音视频传播太快,极端思想渗透太深;南疆群众文化程度低,很容易被洗脑。打击暴恐犯罪和去极端化工作同样重要。”斯来曼·买苏提说。

此后,他每天只要没有会议,就去走访群众。辖区26个村一周要过一遍,了解群众的困难诉求,宣传党的好政策和法律知识,看看哪里有薄弱环节,哪里是短板。“坐在办公室里心里不踏实。”他说。

2018年开始,斯来曼·买苏提追踪辖区一个案件线索,3年来紧盯不放,到今年7月,一个隐藏极深、涉及49人的暴恐团伙终于告破。

“现在的南疆稳定和谐,去极端化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你们下次来色力布亚时,一定要感受一下周四巴扎天繁荣的民间经济,稳定红利给各族群众带来了福祉。”采访结束时,斯来曼·买苏提告诉记者,战友未竟的使命,我们定会努力完成,战友用生命保护的家园,我们定要全力守卫。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