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端稳端牢就业饭碗

——有关人士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专题询问答记者问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3 11:09:30  作者:梁立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为依法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工作进程,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将就业促进工作列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跟踪视察+社会评估+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形成监督工作闭环,突出人大监督制度刚性,让人民群众端稳端牢就业饭碗。

11月30日,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蓉就社会普遍关切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如何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形成就业促进工作监督闭环?

:去年9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执法检查。10月,根据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转交政府研究处理,限期督促整改。

为跟踪监督政府整改落实情况,今年8月,常委会组成视察组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视察,紧盯问题整改。

为进一步跟踪问效,常委会首次委托第三方(科研机构)对“一法一办法”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视察情况和第三方评估过程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11月下旬,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开展专题询问。

为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效,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回答询问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后,常委会还会对突出问题进行持续监督,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形成“闭合链”,让人大监督落地有声。

问:第三方评估在监督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

:此次监督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是常委会在改进和完善执法检查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探索创新。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使就业促进工作的监督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本次委托新疆大学开展第三方评估,充分发挥非驻会委员作用和专业团队优势,本着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重点对《办法》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对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作出科学公正的评价,为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本次评估工作通过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调查和研究方式,选取自治区就业促进工作具有代表性的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市、库车市、墨玉县等地,历时60余天,针对不同就业群体,设计不同类型的问卷调查表,共计发放17213份调查问卷,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更广泛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就业促进工作需求,为有效监督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本次评估工作,注重评估成果的应用转化。通过法规实施效果的评估,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常委会审议视察报告提供参考,提高审议质量;根据第三方评估过程中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专题询问梳理问题提供支撑;通过法规适用性评估,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为下一步修改法规提供依据。

问: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将如何持续推进自治区稳就业、促就业工作?

: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推进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就业创业。

一是完善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发布和市场统计制度,提高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匹配能力。支持建设一批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重点向南疆四地州倾斜,扩大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以更好促进就业。

二是统筹推进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协同发展。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就业专项行动,指导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围绕自治区重点行业、乡村振兴、南疆四地州、基层一线等用人单位需求搭建线上线下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三是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计划。按照“一园三区”总体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有规模、有辐射力、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州市建设有特色、有活力、有效益的地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供需对接,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质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