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领导与一线检察理论研究人员座谈 张军要求

把“两个确立”融入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中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9 20:07:12  作者:​张昊

新疆平安网讯 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如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结合新的检察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与时俱进的理论与实践捍卫“两个确立”,更好引领人民检察事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1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带着问题到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调研座谈。

聚焦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党史检史前沿理论研究;加强与科研机构和地方检察机关合作,协同推进案例应用工作;创新联系方式,持续开发基地(最高检与高校合作,成立了22家检察研究基地)的研究潜能,加大专题组稿力度,放大期刊平台的聚合效应;切实增强年会、课题、绩效分析等机制的引领作用……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负责人汇报了总体工作情况。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座谈会。张军与一线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层次的互动交流,并就如何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意见。

张军说,检察理论研究工作首先要明确方向。要落实“从政治上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确立”融入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中,领悟深、研究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检察工作的指引作用,为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检察理论力量。

检察理论研究也要做到“四化”: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张军说,检察理论研究人员既要有“老黄牛”的奉献精神;更要有与时代和人民要求相符的更高专业能力和更精专业水准,提升研究能力,以求极致的精神钻研难题、破解问题,以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思想境界做好检察理论研究工作。

检察理论研究要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张军举例阐释,比如,检察工作中的科学管理,其实质就是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立法的精神贯彻到实践中去。检察理论研究就要紧密结合检察人员考核等鲜活的检察实践,加强检察科学管理的研究,以创新的理论研究更好促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堂生动的检察政治课、理论课、学术交流课。”座谈结束时,童建明提出“四个加强”的观点与大家交流,得到大家的认同: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加强检察工作应用的研究,加强对检察理论队伍的组织协调,加强理论所自身建设。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