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整治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 2021-11-29 13:21:45  作者:​兰泽东

新疆平安网讯 在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禁毒部门严厉打击涉寄递渠道贩毒活动,坚决有效遏制涉毒突出问题,努力消除涉毒风险隐患,不断筑牢物流寄递行业禁毒防线,先后破获寄递渠道涉毒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一批涉毒违禁品。

行动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禁毒部门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联合各警种专题研究信息搜集、涉毒人员管控和涉毒案件线索核查等工作,全力支撑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乌鲁木齐市禁毒部门组织全市各级寄递渠道排查涉毒邮包,缴获一批冰毒,发现上下游制贩毒网络,实现全链条打击。同时,加强寄递行业阵地建设,研发符合全市寄递渠道贩毒特征的分析模型,提升精准发现、精准管控、精准查缉能力,及时挖掘寄递渠道涉毒信息线索;在13个邮件快件分拣处理中心设立毒品查缉站点,对可疑邮件快件实行重点检查,及时向邮政管理部门转递企业网点落实有关制度不到位线索。

全区禁毒民警联合有关监管部门开展常态化走访检查,加大快递市场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坚决查处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超地域范围经营行为,指导督促快递企业对代人交寄、非固定场所交寄、存在可疑行为等寄件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进行重点查验。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新疆禁毒部门共检查寄递企业119家,开展寄递业宣传培训58次,有效提升了一线揽收人员、安检员识毒辨毒能力。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