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越夜越精彩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7 13:53:00  作者:张小宓

11月26日晚,汇嘉时代昌吉购物中心举行“庭州不夜城”点灯仪式。图为文艺节目表演现场。 □马志瑞摄

11月25日22时许,在乌鲁木齐市七一酱园综合购物中心5楼的城南往事主题食街,有的市民在品尝美食,有的在唱歌。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11月25日晚,人们在墨玉美食广场品尝美食。美食广场共有80家商家入驻,经营时间为每日12:00至次日凌晨00:00,日客流量逾5000人次。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11月25日23时,市民在哈密市伊州区迎宾大道旁的皇后天街夜市品美食。初冬的夜市,麻辣烫、烤面筋、羊杂、牛杂等特色小吃香气四溢,热气腾腾。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入夜,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区,不少游客用手机拍照打卡,品尝香喷喷的烤肉;位于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的天街步行街,游客或在书店阅读,或在动漫手拼城里拼搭动漫周边产品,等待夜场电影开场;在喀什古城景区印象一条街,茶馆里的游客品茶聊天,一墙之隔的酒吧里,歌手正在演唱。

这3地刚刚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业态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不仅展示了地方特色文化,丰富了百姓生活、提升了游客体验度,还繁荣了市场、带动了就业,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活力。

夜游留客 主客共享

“11月25日零时起,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疆国际大巴扎24小时营业,到凌晨2时多,还有不少人来阿凡提和田烧烤乐园吃烤肉喝啤酒,拍照打卡。”乌鲁木齐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飞说,针对夜游,他们推出了情景剧、歌舞表演及零点美食1元特卖等活动。

喀什市喀什古城景区印象一条街包含酒吧、餐饮、茶馆、文创、购物等9种业态。从11月1日起,室外演出转至室内,品茶听歌喝酒等活动一直延续到凌晨。

新星市天街步行街是集文化展示与体验、游览、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步行街区,其中文化创意类商家约130家,均为夜间营业。

自治区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介绍,目前,新疆的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处在发展阶段,全疆各地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积极性很高,且各具特点。针对不同消费受众群体,打造了夜市、特色演艺活动、文创艺术街区,在景区内推出夜间体验娱乐项目等。

哈密文创园融合了工业、体育、旅游、文创等多种业态,是一个颇具创意的文旅产业功能区。目前,游客可在该文创园夜游,同时在瓜乡美食城品尝美食。阿勒泰市五百里·风情街景区目前有50家商户,夜间有餐饮、民间艺人表演、书画摄影展等。

在新疆西盟全域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文看来,夜间旅游项目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夜间城市休闲项目,是涵盖演艺、休闲、观光等多种业态分时旅游的一种模式,“重要的是既要留住游客,又能兼顾当地人群消费需求,打造主客共享的游憩空间。”

发展经济 带动就业

“喀什古城景区印象一条街的93家商户直接带动就业337人,包括厨师、餐饮及民宿服务员、调酒师、咖啡师等。”喀什古城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海波说。

负责新星市天街步行街运营的新疆万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龙飞说:“现在每天游客约3000人次,日销售额约45万元,周末可以达到约4500人次,夜游游客占60%左右。”

汤文说:“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是一个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的文旅综合体。”携程《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显示,夜游更容易吸引本地及周边市场游客,在今年上半年夜游订单中,新疆各地周边游订单占比超五成;在客源地排名中,上海、北京、湖南位列前三。

携程集团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为立说:“游客的出行时间正在由‘日’向‘夜’全面覆盖,密集打卡式的旅行占比减少,越来越多消费者将时间分配给夜游,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应运而生,也为更多企业和人群提供了机遇和就业。”

陈剑文说:“新疆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需根据现有资源特点和游客需求,开发具有独特IP价值的文化创意夜游文旅项目,打造核心旅游产品,才能更好带动经济发展。”

更多“夜”态 未来可期

为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新疆各地更加重视提升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品质和种类,各地文旅部门及景区景点对夜间文旅产品发展专门进行了规划。

“我们有信心将大巴扎步行街打造成夜间城市活力的新标杆,今后将不断增加新业态新产品及互动体验活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丁潇雅说。

新疆国际大巴扎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东帅表示,公司将推出夜游登塔优惠,还将在观光塔周围为商家免费提供摊位。

五百里·风情街景区明年的业态将更加丰富。景区负责人刘华升介绍,会有夜间灯光秀、夜间马车骑乘等,“我们在展示当地特色文化的同时,将新增网红时尚打卡点。”

哈密文创园冬韵欢乐谷正在建设中,预计12月中旬完工,届时游客不仅能在这里品美食,还可夜游冰雪项目。“奇石文化城、文创街区、儿童乐园等场所的夜游活动将于明年春天开展。”哈密东天山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副部长马茗路说。

“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要根据自身特色及不同消费群体,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避免同质化。这样才能激发更多消费热点,推动夜间经济向富有人文内涵、彰显城市底蕴的方向发展。”汤文说,今后全疆各地将建设更多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持续点亮城市夜经济,活跃夜文化、夜旅游、夜生活,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