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打造群众心灵港湾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26 12:25:35  作者:阿依布力•扎马尔汗

“表情传递现在开始,看哪个小组坚持最久、猜的最多!”11月16日,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一场特殊的心理团辅活动正在进行。30个学员分成3组依次进行,整齐排队,传递着指定的表情……通过一系列活动和交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宇辉老师可以甄别、分析学员的心理动态,及时给予心理疏导。这是青河县开展心理团辅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河县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新路径,今年8月,投入400余万元建成1320平方米的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融合“矛盾多元化解、信访、社会心理服务”三合一平台,以“心理服务”为总基调,配套设置领导接访、矛盾调解、信访化解、法律援助等11个功能区。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群体提供心理服务。

“我们依托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学校、医院、群体组织等,已建成8个乡(镇)社会心理服务站,58个村(社区)心理疏导室,10所学校心理辅导室,2个护边员心理疏导室等。”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薛义瑞介绍,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心防体系建设,夯实了心理服务基层基础。

此外,青河县把“心防”工程纳入全县社会治理发展大局,以“百千万”工程为发力点,开展“百场”心理培训班、批量培养“千名”以上心理专业人员,科普心理健康知识辐射“万户”干部群众。努力打造一批政治素质高、岗位技能优、作用发挥优、群众评价优的社会心理工作专业队伍。目前,已有177名党员干部正在参加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网络培训。

在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设有测评室、放松室、减压室、沙盘室等7个功能室,在“身心测评室”内,整齐摆放着10台心理测评电脑,可以知道来访者自身存在哪些心理问题,给测试者提供不同的心理建议,从而帮助测试者调节心理健康。在“放松减压室”内,配备有4台智能减压仓,躺进减压仓、戴上智能头盔、听着舒缓的音乐,几分钟后体验者就会身心放松。在“VR情景室”购置了3台功能不同的VR和情绪舒缓设备,基于VR环境下的心理体验项目既可以宣泄情绪,又能进行心理训练,提高心理素质。在“沙盘游戏室”内摆放着两方小沙盘,各种各样的玩具与模型,通过随意摆放架子上面的沙具,依照内心的想法展现出不同的沙盘场景,缓解一系列身心失调、人格发展障碍等心理失调问题。是一处集评估、咨询、干预、治疗为一体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能够为个人、团体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测评、培训、训练等服务。

同时,青河县推出心能量手机APP小程序,扫二维码登录后,就可以进行自我心理测评、与在线专家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

中心每天都安排有心理咨询师随时接待来访者的心理咨询,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刚接受完心理疏导的赵女士情绪大为改善,由于赵女士和亲人产生情感冲突,心理烦躁,坐立不安,伴有焦虑、抑郁,自我感觉非常痛苦。心理咨询师高宇辉老师首先用真诚、尊重、倾听等咨询技巧与赵女士建立了良好的咨询关系,并通过两小时的“一对一”心理辅导,赵女士满脸笑意地说中心的环境很舒服,人员很亲切,心理疏导很温暖,在这里能得到心理的完全释放。

据悉,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作为青河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软手段”,传递着润物细无声的力量。预计每年提供公益的心理辅导超过1000小时。

青河县委书记李天新表示,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就是把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理,而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来源于基本生活条件和个人心态,这是一项真正的民心工程,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将会发挥很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