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丝绸之路看红色塔城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25 16:39:43  作者:梁 帅

“一城水、半城树、满眼绿”,温暖的春风吹开草原的万紫千红,被喻为油画中的城市——新疆塔城,迎来一年最美丽的季节。

塔城地区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曾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重要通道,素有中亚商贸走廊美誉。今天,让我们走进塔城地区,和驻守在这里的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民警们,一同了解油画塔城的“红色记忆”。

图为塔城地区巴尔鲁克山

走进红色边关的党史故事

↓↓↓↓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队伍

巴尔鲁克山离云朵很近,空气中弥漫着一丝丝露水的清冽,成群的牛羊悠闲的吃草,牧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然而在这岁月静好的背后,却充满了抗击侵略的历史。

图为塔城地区巴尔鲁克山的风景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东北的优秀儿女纷纷拿起武器,与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东北抗日义勇军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

图为“九一八”历史资料图片

1933年1月,在无外援、四面受敌的情况下,黑龙江抗日救国军郑润成旅、吉林自卫军、吉林救国军等,他们先后撤至中苏边境,然后由苏联绕道到了新疆塔城边境巴克图口岸后回国。

图为塔城地区巴克图口岸支援抗战资料图片

抗战期间,塔城人民在党的组织动员下,与全疆人民一道,组成了抗日后援会,修筑国际援华公路,捐款捐物支持抗战,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爱国主义之歌。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慰问团亲切接见爱国人士巴什拜

上世纪60年代,在反击前苏联入侵巴尔鲁克山的战斗中,以孙龙珍烈士为代表的兵团戍边卫士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参加戍边队伍,在44万亩存在争议的区域履行维护国家主权的伟大使命,不幸牺牲。但英雄们的精神,一直流传在塔城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心中。

图为孙龙珍烈士照片

卫国戍边情怀源远流长

一代戍边人,有一代的情怀,而卫国守边的初心,却从未有过改变。

图为民警正在开展巡逻踏查

早在1953年,那份爱国为民的种子就已经在戍边卫士们心中生根发芽。为了捍卫祖国领土,当时新疆边民开始在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中苏边界“争议地带”耕种“政治田”。

图为塔城地区群众抵边放牧

那段峥嵘岁月中,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前身,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塔城地区大队作为主力队伍,护卫牧民群众进行“抵边放牧”,他们用这一特殊的方式,坚决捍卫祖国的尊严,守卫着祖国边境地区的疆土不被蚕食。

图为塔城地区群众抵边放牧

1980年,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正式成立,主要担负着塔城地区塔城市、额敏、裕民、托里、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9个边境团场的边境管理和社会治安任务。

图为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早期照片

驻守在这片土地上的移民管理警察们,用自己的初心与使命默默奉献,守护着祖国的万里边防线,维护着边境地区和国门口岸的安全稳定。

图为疫情期间移民管理警察执勤画面

边防精神的世代传承,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护边员队伍,在一代代的戍边人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群体,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吉也克边境派出所护边员魏德友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守边半个世纪,被誉为边境线上"活地图",亿万网友在得知他的故事后为之感动落泪。

图为魏德友夫妇工作合影

今年6月29日,经中共中央批准,魏德友荣获“七一勋章”。

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颁授勋章。

民警们也掀起了“魏然成风”向戍边模范魏德友老人学习的热潮,保卫边境地区安全,卫国戍边的种子也在一批批来疆民警心中生根发芽。

图为魏德友与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参观戍边纪念馆

民族团结一家亲助力经济发展

晚霞在天空缓缓晕开,将云彩涂上一抹酡红,巴尔鲁克山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牧民手中的“冬不拉”和“手鼓”传送着阵阵轻快节拍,低沉的歌曲萦绕在移民管理警察与牧民群众身边,他们在劳作一天之后,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这就是新疆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基层派出所管边民警的一天。

图为民警正在牧区宣传法律法规

长年以来,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将民族团结工作作为支队重点工作之一,持续推广支队“爱民泉”、“爱民桥”、“爱心萤之舞”关爱困难儿童品牌工程等爱民举措。

图为民警正在草原上向牧民宣讲政策

同时,支队继续协调落实警官兼任村官制度,为驻地党委政府注入源源不断的帮建动力。继续联合塔城地委政法委对爱民固边模范村(镇)进行命名表彰,深度促进警民融合发展。民警们心系百姓、为民解忧,赢得了辖区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为民警进入辖区学校进行安全宣讲
图为民警正在开展道路救援
图为民警帮助辖区群众采摘蔬菜

边境稳定关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祖国的西北边陲,移民管理警察始终坚守在边境一线。

夜晚星空璀璨,警笛突然响起!

“稍息——立正!”民警与辅警护边员立即登车向预案地点增援,指挥员迅速拿起对讲机“巡逻组立即向指定地点进行合围……”这是新疆塔城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夜晚进行处突演练的一幕。

图为民警正在开展边境处突演练

近年来,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创新控边工作举措。以基础信息采集为抓手,利用科技手段建立立体式防控体系,通过“步巡+视频巡逻+无人机巡逻”的方式,实现了对前沿车行要道、牧业小道的实时动态监控,边境辖区无死角全覆盖,真正实现了边境安全无虞的目标。

图为民警正在开展边境踏查
图为民警重温入党誓词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队伍,驻守在塔城地区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将踏寻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入党誓言,凝聚起戍守边关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