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赓续传承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5 13:14:55  作者:张昊

张军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座谈会上强调

赓续传承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2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人、法学专家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回顾总结人民检察事业走过的90年红色历程和历史经验,赓续、传承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为扎实走好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以更大检察贡献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汲取智慧、凝聚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当前,全国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90年人民检察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奋力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

张军以六个“始终坚持”阐释如何开启检察事业新征程——

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检察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坚决扛起以法律监督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要始终坚持用法治的力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机关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担当、能动履职,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监督办案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更好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充分体现人民国家之情、人民立法之义、人民司法之本。

要始终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检察机关要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更高质效法律监督,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要始终坚持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检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持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要始终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机关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