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司法局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11-24 11:33:03  作者:古丽娜

新疆平安网讯 为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作用,壮大基层普法队伍,近日,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司法局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

11月9日,哈巴河县司法局萨尔塔木乡司法所联合综治办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来自各村的30余名“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人员系统讲解了调解技巧、法律援助知识,并结合农村常见的纠纷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农村“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据了解,哈巴河县司法局充分利用农牧民群众冬闲时间,组织各乡镇司法所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入户宣讲、组织参加“法治讲堂·逢九开讲”“桦林讲堂·逢七开讲”等方式,培养一批农村“法律明白人”,使他们逐步成为农村广大群众的学法良师、用法参谋、维权代理,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发动更多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

哈巴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递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联系员、乡村治理监督员的作用,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借助“法律明白人”培训、培养工作,先让一批人学法,再带动一批人用法,让广大乡村群众逐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