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生活中是“暖男” 守关卡是尖兵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24 11:36:15  作者: 杜霖枫 如歌

没有惊人的壮举

没有显赫的功绩

他和千千万万普通警察一样

在平凡的岗位

默默奉献

忠诚守护着

一方平安

马龙,29岁,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公安局公安检查站站长。参加公安工作6年多来,他先后在哈巴河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交警大队、城镇派出所等岗位历练。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讲条件,不讲困难,站好每一班岗,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哈巴河县公安检查站地处国道331线枢纽位置,是哈巴河县的东大门。这里工作环境艰苦,风力高达8级以上,气温高达37℃以上,低温可到-38℃以下。夏季蚊虫肆虐,一巴掌能拍死几十只蚊虫……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马龙带领20余名民辅警坚守在一线,应对和处理任何“非常”之事。

今年5月5日13时许,一辆从阿勒泰前往哈巴河县的七座黑色商务车途径检查站时,检查人员发现一名看似背包客的外籍男子。马龙接到报告,立即对该男子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其间,该男子眼神躲闪、闪烁其词。在对该男子携带的行李等物品查验时,发现该男子手机内存有大量边境地图。

马龙迅速向上级汇报情况,并将此人移交管辖地派出所。经派出所核查,此人正准备前往边境,图谋越境。

从事公安检查站工作3年来,马龙共抓获非法抵边越境人员11人。

马龙在检查过往货车轮胎是否有破损情况

在检查站,马龙是公认的“暖男”。

同事们时常能享受到他的厨艺、享用到他自掏腰包购买来的营养品、健身器材、图书等等。同事家中的情况,他了如指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困难同事的家中。他不是站里年龄最大的,却是最暖的。

这份“暖”同样温暖了过往的司乘人员。

一次,一辆小轿车驶入检查站,车内一名孕妇突然出现身体不适,并伴有出血现象。孕妇惊慌失措,马龙立即和执勤人员将孕妇抱上警车,火速送往医院。因为救助及时,孕妇脱离了危险。

“我妹妹已平安产下一女。她特地嘱咐我过来跟你说声‘谢谢’。”第二天,孕妇的姐姐专程来到检查站向马龙表示感谢。

这样的救助经常发生,3年来,马龙救援受困车辆200余辆,调解民事纠纷50余次、找回走失儿童和老人10余次……

“其身正,不令而行”,这是马龙的座右铭。2019年11月,他在检查中发现,有几名大货车驾驶员持有假的过磅单试图蒙混过关。马龙严厉指出他们的作假行为,其中2名驾驶员拿出3万元现金请马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马龙严词拒绝,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最终,违规驾驶员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干净做人,清白做事。马龙始终以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奋斗在工作岗位上。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雪都忠诚卫士”、先进个人等,并获得各级表扬及嘉奖。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