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坚持”化解矛盾防风险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23 10:42:06  作者:郑传梅 张鹏远

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三坚持”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争矛盾在源头控制、纠纷在基层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

坚持“拉网式”常规排查为先。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不定期组织社区民警携网格员深入辖区社区、单位、建筑工地和群众家中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滚动摸排,动态收集了解各类易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超前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性。近期,开展常规排查6轮次,收集到各类易引发矛盾纠纷信息线索28条,均已排查化解。

坚持“点对点”重点排查为要。将矛盾纠纷排查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反电信诈骗宣传等活动充分结合,深入摸排感情纠葛、邻里积怨等社会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经济领域的风险信息,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放过一个隐患问题。在排查的同时,通过发放反诈宣传单,引导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措施,切实收好群众的“钱袋子”,排查过程中累计发放反诈宣传单6000余份,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五万余人。

坚持“拉清单”回访排查防反复。严格矛盾纠纷回访反馈机制,坚持矛盾有反复不放过、当事人不满意不放过、协议未落实不放过原则,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和案件办理两张回访清单,进一步明确案件办结7日内回访、纠纷化解10日内回访、未结未破案件15日内回访期限,耐心、尽心的做好结果问询和解释沟通工作,确保对可能再次引发矛盾纠纷隐患的警情案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近日,共开走访单位35家次,群众140余户;回访案件17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