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永和巷里的老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2 16:58:40  作者:白雪晴

今年58岁的范振生是乌鲁木齐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他中等身材,头发花白,一副近视眼镜,性格温和。

这两年,范振生一直在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今年5月,他从乌市司法局驻沙区平顶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转战到市司法局驻天山区永和巷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担任副队长。

由于他待人平和,在社区,居民们都亲切地称他“老范”。

11月19日,一个暖阳高照的冬日,我们跟着老范兜兜转转,行走在永和巷社区所辖的0.3平方公里的领域,永和巷的19个小区,他都熟门熟路,路上见了到居民,都要寒暄几句,叮嘱居民,路滑,下坡小心点;一路走着,在新疆出版社小区门口遇到85岁的黄云彩老人,听说老人要去做核酸,老范告诉老人,就在南门新华书店门前,有采集车,很方便,走慢点。看着他与居民那熟络的样子,就知道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我们跟随老范来到永和北巷3号楼新疆人民出版社95岁退休老编辑张郁君家,老人见老范来了,很高兴,老人说,老范很关心他们老两口,经常上门来嘘寒问暖,宣传防疫政策,讲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每次来家里都说,有事就给我打电话,时间长了,都很熟悉,我们也不把他当外人,有事就给他打电话。这不灯泡坏了,我们老两口年龄大了,一个电话他就来了,帮我们把灯换了。

在复转军人李开元家,老范告诉李开元,社区最近要组织居民党员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活动,有什么建议给我们提一下,这样便于我们进一步开展好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李开元认真答复说,我得思考一下,我们再交流......

作为一名司法局干部,法治宣传是老范的长项。居民阿依夏木的朋友借了她2万元,一直不还,这让阿依夏木很烦心,因为她家里也缺钱。10月底的一天,她找到老范诉说心里的烦恼,老范仔细听完揀,告诉阿依夏木,《民法典》明确规定,借钱必须要还!如果再不还,你就要走法律程序。如果坚持不还,你告诉我,我去找她,还不行,那就通过法律程序。没过几天,阿依夏木高兴地来到社区对老范说,你给我讲的《民法典》真管用,她把钱还了。

老范腿关节不太好,走路有点慢,但是每天,他都行走在永和巷大街小巷,居民院落,听民意、察民情,用真情来对待每一位居民群众。

家住永和北巷36号舍再杰老人家里水管子坏了,老人束手无策,第一时间就给老范打电话,老范便前往老人家帮着换水管子,为老人排忧解难。天热时,老范和访惠聚工作队员们买来西瓜,让过往居民消暑;中秋节,为了让居民过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老范与工作队的伙伴们和居民一起和面、调馅,包月饼,真正和居民群众打成一片。

范振生早年在马兰基地服役,十余年的军旅生涯,养成了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

近年来,他的工作重心到了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不论在平顶山还是永和巷社区,他都认真履行访惠聚工作队的职责。深入居民小区、沿街商超向居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老范整天在社区忙忙碌碌,了解他的人都说,访惠聚这项贴近民心的工作,非常符合老范的性格。熟悉他的居民们都说,老范,我们喜欢你这样的工作队员,不要回单位了,就在我们社区一直干到退休吧。老范总是笑呵呵地说,我要服从组织安排。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