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路上的暖心警事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11-20 18:04:56  作者:李进福 姚才祖 刘姣 贾丛洁 刘雪

面对群众求助,新疆交警全力以赴、毫不犹豫,在保障交通安全的同时,温情守护每一条道路。在寒冷的冬日,不管白天还是夜晚,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执勤执法、护送病患、救助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接力开辟绿色通道

11月16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男子结石病发作急需转院治疗,不料遇大雪封路。紧急关头,昌吉州公安局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简称准东交警大队)火速为患者开辟“生命通道”。

“你好,我车上有一位结石发作的病人,医生建议尽快转到乌鲁木齐市治疗,麻烦您帮帮忙。”11月16日凌晨零时28分,因辖区突降大雪,准东交警大队民警在国道216线的交通执法站开展车辆分流疏导工作,一辆白色越野车驾驶员上前求助。

民警走到车前,看到一名男子捂着腹部蜷缩在后排座椅上。民警迅速与吉木萨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协调,安排警车接力护送。

吉木萨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辖区的国道216线路面已结冰,高速公路不具备通行条件,接到协助护送病人的请求,吉木萨尔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立即安排幸福路中队民警在国道216线做好护送准备。

深夜加上大雪,道路能见度不足100米,准东交警大队民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将患者车辆护送至吉木萨尔县交警大队辖区。当日凌晨1时34分,幸福路中队民警成功与准东交警大队护送民警对接,而后警车带着患者乘坐车辆朝阜康方向疾驰,并提前联系阜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做好交接工作,1小时后,车辆到达阜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辖区,阜康交警将车辆护送至乌鲁木齐。

恶劣天气下道路难行,三地交警通过接力的方式为患者开辟绿色就医路,得知患者顺利就医的消息后,民警们揪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警车带道及时送医

11月12日15时40分许,轮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巡逻至国道216线1344公里处时,发现对向车道一辆红色车辆打着双闪,用灯光示意警车。民警立即停车,上前了解情况。

“警察同志,我父亲突发心脏病晕倒,现在需要前往轮台县人民医院……”驾驶员艾某赶紧说明情况。透过车窗,民警看到老人躺在后排座位上,脸色发白,表情痛苦。

“跟好警车!”民警返回警车,立即拉响警笛,一边闪着警灯,一边通过喊话器提醒前方车辆让行,同时通过对讲机将情况通报指挥中心,请求沿途执勤民警提前疏导交通,确保送医车辆快速通过。

由于警车带道,患病老人第一时间被送到医院。民警还帮助医护人员将老人扶上担架,进入急诊室。

目前,老人因送医及时,已脱离生命危险。

深夜送迷路老人回家

11月8日23时许,沙湾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沙温中队民警巡逻至省道219线大泉三队路段时,发现一名身着黑色棉衣的老人在路边行走。此时天色已晚,气温已至零下,老人独自走在车来车往的路边很危险。

民警询问得知,老人当天16时出门散步,走着走着迷了路,一路走到了这里。而老人家住在沙湾市秦岭小区,距离大泉三队有十几公里。

看老人冻得直哆嗦,民警赶紧驾驶警车将老人送回家中。正在着急寻找老人的家属见老人被安全送回,握着民警的手再三道谢。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