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柔性司法“调”出和谐氛围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11-18 19:13:44  作者:张蕾 王晨 李蓉

人民法庭处于司法前沿阵地,担当着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的责任。近年来,和田地区各级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紧扣乡村治理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大力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精心打造本地特色人民法庭品牌,在司法最前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特色品牌实现贴心服务

11月5日16时,和田市拉斯奎镇“垂柳调解室”在镇巴扎一角公开调解,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旁听。

“巴扎上每周都会调解纠纷,我们听一听,还能学到不少法律知识。”拉斯奎镇居民玉苏甫·热哈曼对记者说。

“垂柳调解室”由和田市人民法院拉斯奎人民法庭联合镇司法所共同设立,通过在法院垂柳下、镇村巴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农家小院等地调处纠纷,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公正,并以此达到以案释法、教育群众的效果。

11月5日,拉斯奎人民法庭法官为群众调解纠纷

当天调解的是一起劳务纠纷案,在认真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后,拉斯奎人民法庭庭长阿布都热扎克·卡德尔和特邀调解员玉苏普江·艾沙运用法理和情理耐心调解,最终让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被告当场向原告表示歉意并支付了拖欠的劳务费,双方握手言和。高效平和的调解,赢得旁观群众掌声一片。

调解室从室内搬到室外,法官变坐堂审案为走进群众中间调解,这不是简单的空间转变,而是司法服务深入群众心中的体现。阿布都热扎克说:“我们就是要以贴心的服务提升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11月5日,拉斯奎人民法庭法官为辖区群众进行法治宣传

为做优基层治理文章,和田市人民法院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元素,围绕区域定位、经济发展、服务对象等需求,结合基层法庭辖区纠纷类型、案件特点确定“一庭一品”,设立“和谐乡村”“柔性调解”“诚信营商”等特色品牌法庭,将法治文化教育与地方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有效强化特色法庭的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和文化引领功能,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周到全面的司法服务。

多元解纷助力诉源治理

和田市人民法院依托基层人民法庭,整合辖区行政、司法、人民调解资源,畅通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相关部门的诉非链接渠道,建立“人民法庭、人民调解组织、村委会+调解员”的全方位民事纠纷调解体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人民调解组织、村委会、法官工作室、法庭“四合一”诉调模式,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力争“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

“库庭长,我今天收到了穆某退还的5万元投资款,太感谢您了!”11月2日,在和田市人民法院玉龙喀什法庭,该镇居民阿某拉着庭长库尔班江·买吐地的手,连连道谢。

2018年8月,阿某向穆某的旅游公司投资了42万元,合伙经营农家乐。后阿某有了其他发展意向,经双方协商,穆某同意阿某退出合作,并出具欠条,承诺分期如数退还其投资款。但在退还了25万元后,余下的17万元穆某并未按期退还,阿某多次催要无果。

今年9月中旬,阿某到玉龙喀什法庭向库尔班江求助。了解情况后,库尔班江通过辖区村干部联系到穆某,并联合村干部共同调解。最终双方同意和解,约定分期还款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我们充分利用辖区干部、调解员熟悉乡土习俗人情的优势,建立辖区诉源治理联动机制,将辖区各行政村全部纳入联动范围,形成多元化解纠纷的合力。”库尔班江向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法庭坚持“走出去”开展诉源治理,将法官工作站(室)设立到辖区乡村,定期开展走访,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诉求,提前介入送法上门,以非诉的方式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截至2021年10月,和田市人民法院基层法庭辖区共设立法官工作站14个,法官工作室237个。今年以来,各基层法庭和基层调解组织共成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700余件,诉源治理成效明显。

情法并用引领向上向善

老百姓打官司不仅要“讨说法”,更希望“求解法”。要做到化干戈为玉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必须既尊重法理也注重情理。

和田地区各级人民法院在大力推进法庭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同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牢牢把握“法、理、情”有机统一,着力以司法力量引领“向上向善”、学法用法的和谐文明乡风,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效合一。

11月6日,在和田县巴格其镇核桃交易市场,阿某和麦某忙着收核桃,有说有笑。就在半个月前,这两人因经济纠纷差点对簿公堂。

10月13日,阿某在核桃交易市场上将自家的核桃都卖给了好朋友麦某,货款共1万余元。麦某说好了第二天付钱,可阿某连续几天都联系不到麦某,于是他前往巴格其中心法庭在该市场设置的“核桃调解室”求助。

在调解室值班的巴格其中心法庭负责人穆合塔尔·麦提吐尔荪立即联系到麦某核实情况,从兄弟感情、道德诚信、法律条款多方面宣讲。当天下午,阿某与麦某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两人还约好今后一起做生意。

穆合塔尔说:“基层民事纠纷大多因婚姻、财产、债务产生,仅靠审判结案,定对错容易伤和气,关系僵了还容易产生新的矛盾。因此,我们坚持能调则调、多调少判,耐心讲法、讲理、讲情,确保化解了纠纷,双方能够和好如初。”

11月6日,巴格其中心法庭法官到辖区核桃交易市场给群众发放法官便民联系卡

和田地区各级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在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的同时,积极打造柔性司法团队,制作法官联系卡,定期为辖区群众和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立新说:“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我们的心事,以司法的刚性和情理的柔性为和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调’出和谐氛围,让小法庭发挥大作用,助力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