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邻”变“睦邻” 麦盖提县:城南善治焕新颜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11-18 19:09:14  作者:古雪丽 周舟

今年11月初,麦盖提县麦盖提镇城南社区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居民只需打开“疆域便民”微信小程序,手机“点单”,社区就能送服务上门。消息一出,居民纷纷实名注册“疆域便民”微信小程序。

11月9日晚,惠民小区居民买买提·依明发现楼道暖气漏水,他打开“疆域便民”小程序,在“日常上报”一栏将此事上报给社区。不到两个小时,社区就联系物业公司修好了暖气,还给他发来了反馈信息。

“生活便捷,服务高效,给咱们的社区点赞!”买买提将感慨发布在居民微信群里,引发众多居民共鸣。

手机“点单”社区服务送上门

11月9日,麦盖提县城南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上门服务。通讯员 冯骁 摄

曾经的麦盖提县城南片区是一块荒凉的郊区,是居民公认的“荒乱差”片区,社区成立后,仅用了不到5年,就华丽转身,成为“现代型居住社区”。

11月12日,记者走进城南社区,目光所至皆祥和——居委会提供暖心的“一站式”服务,小区广场上陈列着“五好模范”宣传栏,身着马甲的志愿者在小区里奔忙......

“最优质的服务就是最有效的管理”,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冯骁介绍,城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居民自治、强化有效监督,从服务上用心用力,在麦盖提县树立起独具特色的社区服务品牌。

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哪里就是工作点。今年年初,麦盖提县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建立起“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城南社区作为首批试点社区推广使用。以“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干部接单”的形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惠民小区居民吴树基年逾70,因此前突发脑溢血导致行动不便,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今年年初,吴树基的子女通过“疆域便民”微信小程序“点单”,希望社区安排人员协助吴树基上下楼活动。

社区很快接单,安排社区干部努尔阿米娜·苏拉依曼和社区志愿者上门服务。至今,这项服务已持续了数月。

“他们就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我,住在这里很安心。”吴树基说。

邻里相助 劳动致富有奔头

11月12日,麦盖提县城南社区居民在“巧手坊”务工。通讯员 冯骁 摄

生活在城南社区的居民多从各地搬迁而来,彼此间的陌生感横亘在居民心间。为了让“陌邻”变“睦邻”,城南社区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党员设岗定责,发动360余名有爱心、乐奉献、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团员、妇女等群体,成立了七彩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服务队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行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将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大力开展教育护苗、平安法治、净美家园、理论宣讲、健康医疗等志愿服务,夯实了城南社区幸福生活的“邻里工程”。今年以来,七彩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志愿活动120余场次,办实事好事65件,涌现感人事例42起。

生活环境日渐改善,生活质量也要跟上。

记者采访时,在城南社区“巧手坊”遇到了比力克孜·萨吾提,她正在整理尚未完工的羽毛球拍,她说,两个多月前,她根本想不到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以前挺迷茫的,既要照顾孩子还要考虑生计,想找个合适的工作太难了。”比力克孜当了十几年家庭主妇,两个月前,社区动员她加入“巧手坊”,通过劳动换取收入。

今年年初,针对部分劳动力外出就业难的问题,社区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积极对接有效资源,打造“巧手坊”就业基地,设置了7个羽毛球拍生产车间,将辖区及周边小区的劳动力动员到基地就业,经过培训后拿手艺换收益。

“巧手坊”实行灵活的工作模式,以计件方式核算工资,让居民生活、工作两不误。

至今,社区已培训劳动力300余人次,安置就业110余人,人均月增收1000元左右。

居民议事 大事小情一站解

在城南社区居委会,“居民议事厅”被设置在办事大厅里十分显眼的位置。

“要让前来办事的居民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冯骁说,别看小小一间房,却是社区凝聚人心的重要阵地。

今年7月,惠民小区来了七八个居民代表,反映小区电动车充电桩线路老化、数量不足的问题,冯骁将代表请进议事厅,安排社区干部倾听居民诉求,并联系商家前来商议,当天就拿出了整改方案。

一周后,商家维修了老旧充电桩,并新增了一倍充电桩,群众拍手称赞。

增设大门,排除人车混行安全隐患;扩大绿化用地,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检修公共设施,居民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居民与社区干部在“居民议事厅”面对面交流,共商小区管理事务,逐步形成民事民参、民事民议、民事民决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居民议事厅”共梳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8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精准对接服务,建立“众治”模式,城南社区打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格局,一幅居民共画“同心圆”的善治图景在城南社区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