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小伙子,踏实!凡事交给他就放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17 11:57:01  作者:如歌 刘英

才钧,1988年出生,武汉职业警官学院刑事侦查专业毕业。从警10年,近7年驻守在偏远牧区基层一线,先后担任和静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副所长、巩乃斯派出所教导员、巴音郭楞派出所所长,现任巩乃斯派出所所长。

“感谢您带领着巩乃斯派出所民辅警化身‘开道哥’,以最快的速度把奄奄一息的我们送往镇卫生院;感谢您第一时间联系到新源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救护车,挽救了我们的生命……”

11月5日,才钧收到山东籍游客张某夫妇的感谢信,这是信中一段话。

当时,张某夫妇因吃了自采的野蘑菇而中毒,才钧和民辅警们为救治两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这样的感谢信,派出所和才钧收到过许多。

才钧(前)带领民警走访

“我们一名职工上山拾蘑菇,已经有7个小时没音信了……”2019年9月23日11时许,巩乃斯派出所接到辖区某矿业公司的求助电话。

该公司矿区地处巩乃斯镇150余公里以远的天山深处,海拔近4700米,昼夜温差大,地势复杂,夜间还有野兽出没。

接到电话,时任巩乃斯派出所教导员的才钧立即向巩乃斯镇协调了10匹马,并协调平板车将马匹运送到矿区,然后带领11名警力赴大山深处开展救援。在海拔4700米的雪线上,搜寻行动异常艰难。经过两天两夜的搜寻,终于在大山深处找到了奄奄一息的被困者。

“职责所在,再难也要上。”这是才钧常说的一句话。

多年来,才钧参加的多少次救援行动、救助了多少受困群众,他自己都数不清了。

“我迷路了,帮帮我!”2020年6月29日,初夏时节的巴音郭楞乡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雪,奎克乌苏村牧民巴特尔在山中迷失了方向,与他的400多只羊“失散”。

清晨6时许,才钧接到巴特尔的求助电话时,草原上已是白茫茫一片,根本无法精准定位。才钧迅速带领警力根据巴特尔描述的位置,边走边按喇叭,用喊话器呼唤着“巴特尔”……

一个多小时后,民警终于找到了“雪人”巴特尔,可是羊群不见踪迹。“放心!我们帮你找!”才钧带着民辅警顺着风吹的方向继续寻找。车子在风雪中艰难行进,却始终没有羊群的踪迹。

“必须找到!如果羊冻死了,他(巴特尔)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

两个多小时后,前方隐约出现一片顺着风前移的黑影,那正是巴特尔的羊群。厚厚的积雪中,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接近羊群并艰难地往回驱赶……

这一天,才钧带领民辅警,共为3个牧民找回在风雪中走失的1000多只羊。

才钧(左一)和巩乃斯派出所民辅警、镇村干部开展清山活动

“这小伙子,踏实!凡事交给他就放心。”这是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

“因为我们是警察。”

才钧的妻子曹静娜是和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这个“双警家庭”的生活一直处于无规律状态。

才钧常年在偏远一线,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2019年8月,他们的女儿出生时,本该有15天护理假的才钧,在妻子分娩当天才从工作岗位赶到医院,第二天因为有重要任务,他又匆匆赶了回去。

在女儿的意识里,爸爸总是在视频里,以至于偶尔爸爸出现在眼前时,她会躲在妈妈身后,像见陌生人一样不肯和爸爸交流。为此,夫妻二人倍感失落。

“因为我们是警察。”这是他们给女儿的解释,也是给自己的解释。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