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红色物业”走出小区治理新路子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16 11:34:13  作者:李慧玲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把党建引领贯穿“红色物业”服务、监督、管理全过程,助推城市治理水平“大提升”,打通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最后一百米”。

建造“红色”阵地 议事平台搭建妙

“三号楼走廊的灯总是坏,好像是电路有问题,要彻底检查下。”

“入冬了,积雪要及时清运,不然会影响住户出行。”

“我们计划搞个‘邻里节’的活动,大家有没有什么好点子,都说一说。”

每周四晚,布尔津县布尔津镇花园小区居民对山·托合塔木拉提都会到神湖社区“红色物业”议事大厅,和业主委员会成员们坐在一起,协商解决社区基础设施维护、小区停车难、垃圾清运不及时、矛盾纠纷等业主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红色物业”议事大厅成了议事协商、讨论交流的新场所。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整合服务资源、聚集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挂牌成立“红色物业”14个,党建引领,社区与物业服务企业共融共建,红色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融入物业管理,获得群众一致称赞。

建设“红色”队伍 服务群众水平高

青河县物业公司和社区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维护小区基础设施。

库丽扎•波拉提是青河县新湖明珠小区的一名在职党员,同时也是该社区的党员楼道长。她和其他党员以党员楼道长或联户党员的身份进入党群议事会(业主委员会)参与小区治理,共同推进“红色物业”发展。

“以往,物业不规范——业主不满意不缴费——影响物业服务这个死循环是小区治理的难点,社区断不完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大小官司,业主和物业公司也快成仇人了,随着红色物业的引入,不仅全面激发了物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也不断提高,小区成了大家共同的家,越来越好了。”青河县青河镇青龙湖社区书记池永清说。

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在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中,阿勒泰地区实行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模式,整合社区党组织、“访惠聚”工作队、业主委员会、平安志愿者、在职党员等各支力量,与物业公司形成互相配合、良性互动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红色物业”管理水平。

目前,全地区5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集中报到,联合物业公司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250余支,动员800余名责任心强、有能力、善作为的党员、退休干部等人员成立业主委员会120余个。按照“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三方联动”服务模式,把小区治理中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摆在桌面上,协调处理、共同协商,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健全“红色”机制 基层自治能力强

走进阿勒泰市金山路街道园林小区,积雪清理及时、车辆停放有序,宣传栏上张贴着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和各类应急求助电话,社区活动室里,孩子们在做游戏,老人在下棋,一派和谐景象,而这一切,离不开“红色物业”的积极贡献。

金山路街道园林小区红色物业阵地成为居民议事办事好去处

自物业“红”起来后,物业公司的主动性也开始“倍速”发挥出来。一时间,各类党建引领、物业牵头的延伸增值服务随之开展,居民的烦恼逐一解决,党员还不定期在小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活动,激活小区“红色细胞”,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为增强基层自治能力,阿勒泰地区建立“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红色物业”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明确社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等各方主要职能,制定议事规则、工作流程,完善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台账,着力提升“红色物业”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全面增强基层自治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梳理小区治理难题“,探索创新业主提诉求、部门解答、物业整改、业主委员会督查、社区“回头看”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小事居民办、大事物业办、难事社区办”的居民自治体系。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