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5 19:25:23  作者:杨舒涵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全面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区基本建成与有效应对自然灾害风险挑战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区域合作,覆盖全灾种、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自然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应急救援救灾能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能力、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明显增强,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支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全面转型升级,加强中国救援新疆机动专业支队、自治区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建设,优化救援力量布局,提升快速精准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新疆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建设新疆喀什国际地震救援实训基地,提高应急抢险救援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加快配备地质地震灾害救援、抗洪抢险、重型机械工程等先进适用关键装备,实施装备模块化储存和快速机动运输;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统筹森林消防和社会航空应急救援资源,加大无人机技术应用力度。

在提升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能力方面,我区将不断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和综合防灾减灾领域科技创新,加大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力度,鼓励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科技型企业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深度融合,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建设覆盖重点风险领域的感知网络、多方式融合的应急通信网络和智能融合的应用,实现防灾减灾救灾的全面感知、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和精准管理。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