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年,每个达坂每处沼泽每条河流都刻在他记忆深处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12 13:20:39  作者:刘是何

国字脸,小平头,今年49岁的恩特玛克·哈布德力,是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一名老护边员,有着20多年护边经历。

因常年奔走在边境线上,他对阿勒泰市近百公里的边境线了如指掌,被大家称为“活地图”。

20多年前,中专毕业的恩特玛克成为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牧业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常年与牧民们一起赶着牲畜转场,恩特玛克不仅给牧民宣传边防法规政策,还组织十余名年轻体壮的牧民成立了护牧护边志愿联防队,定期组织开展联防巡逻。

因工作表现突出,2004年,恩特玛克被阿勒泰市边境管理大队正式聘为护边员,这一干就是17年。

恩特玛克·哈布德力(右一)与同事正在巡边

恩特玛克工作认真、经验丰富,多次参与每年的全线踏查工作,因此对边境线上每一个隘口、每一个达坂、每一条河流、每一处沼泽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被大家称之为“边防通”“活地图”。2006年,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8年初,恩特玛克被挑选参与完善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他与同事克服推山雪、泥石流、峭壁落石、洪水等自然灾害,冒着生命危险,历时4个多月,越达坂、爬雪山、蹚冰河、穿密林,尽职尽责完成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当大家纷纷向他点赞时,他嘿嘿一笑说:“我是一名党员,要牢记初心,履行好义务,做到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18年底,组织上让恩特玛克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三年多以来,他与当地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大家有什么事都愿意给他讲。

那是2019年1月的一天深夜,阿勒泰市哈熊沟警务哨所工作人员突然给恩特玛克打来电话:“玛克大哥,护边员哈那提·迪汗别克被野狗咬伤,现在急需送往医院救治。”

恩特玛克第一时间向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汇报,组成临时救助小组,接哈那提前去医治。当他们行至距离哈熊沟警务哨所约20公里时,车前出现的雪崩挡住了去路。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他们终于挖通了道路。可赶到警务哨所时,发现多处路段已被风吹雪封阻,他们只能走一段挖一段,经过十几个小时连续奋战,终于将哈那提送至市防疫站进行医治。

主治医生说,哈那提送得及时,如果超过24小时,伤口就会感染,治疗难度就加大了。

常年奔走在巡逻线上,恩特玛克也会碰到紧急情况。

2020年1月14日,他在完成工作任务返回途中,车子突然熄火。因气温特别低,需要搭建一个棚子作为临时工房,就在他搬运一块板子搭棚的过程中,不慎滑倒,因膝关节骨折住进了医院。出院后,他也没有闲着,时不时就拄着双拐到单位帮助同事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完全康复后,他第一时间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恩特玛克说:“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家的安定祥和,哪有小家的平安幸福。作为一名护边员,能为祖国的边防事业做出一些贡献,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