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闹离婚 法官调解解心结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11 13:10:41  作者:乔桥 彭帆

“托合提法官,麻烦你帮帮我,我不想离婚!”

“别着急!先说说咋回事?”

11月2日一早,村民麦某就来到村委会寻求帮助。喀什地区疏附县人民法院驻布拉克苏乡伊肯其英其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托合提·喀迪尔一边安抚麦某的情绪,一边将他带到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托合提·喀迪尔调解夫妻俩矛盾

原来,麦某与妻子阿某曾多次因生活琐事吵架,近日,两人争吵时,麦某一时情绪激动,动手打了阿某,阿某因此生气要求离婚。麦某一下慌了神,这才来到村委会请求法官帮忙解决矛盾。

托合提了解了麦某的家庭基本情况及想法后,对其错误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把阿某也请到了工作室。

经询问得知,两人已结婚13年,育有两个孩子,平时阿某经常骂人,两人时常发生争吵,但没有大的矛盾。托合提便从情理入手,讲述了两人在日常生活中彼此对家庭的付出,告诉麦某破口大骂、动手打人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严重破坏夫妻感情,然后又从法理角度出发,向麦某解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规定。

经过耐心劝解,麦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妻子阿某赔礼道歉,表示再不会再打妻子,并拿出900元为阿某添置饰品,求得阿某的原谅。妻子阿某也在调解过程中认识到自己平时说话方式的不妥,表示今后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和说话方式,愿意原谅丈夫。至此,夫妻两人和好如初。

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11月8日,升国旗仪式结束后,托合提向参加升旗仪式的村民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并用真实案例向群众介绍了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危害以及法律责任,帮助村民认识到家庭暴力不是家事而是“国事”,同时也让村民了解遇到家庭暴力时一定要寻求法律途径予以解决。

今年以来,疏附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本着“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的原则,建立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多种纠纷解决方式,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