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他们的“秘籍”是……
来源:石榴云   发布时间: 2021-11-09 16:32:25  作者:王晨 刘芹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拟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名单。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名列其中。2005年以来,该院4次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沙湾市检察院率先完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实体大厅与网络平台齐头并进,整合控告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法律咨询、律师接待等职能,着力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

沙湾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

细节见品质,小事见真情。为方便接待群众来访,该院先后投入资金40余万元,设立候谈室、检察长接待室、信访听证室、律师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等接待场所,设置便民宣传栏、便民服务角、预约接访公示屏,并提供文明服务承诺卡、一次性告知卡、饮水机、应急药箱等便民设施,开启“一站式”便民服务。

在抓好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该院着力打造为民服务的“软环境”。检察干警着装上岗、文明接待,落实“四个一”工作法(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声热情问候、一杯热茶相待),开展“五心”服务(接待热心、服务真心、执法公心、工作细心、劝导耐心),营造出亲切、温馨、和谐的接待环境。

“感谢检察官,让我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今年2月,高某带着一封感谢信来到沙湾市检察院,再三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2019年3月,温某酒后搭乘高某的出租车,因车费与高某发生争执,并将高某打伤。案发后,公安机关迟迟没有立案。为“讨个说法”,高某走进了沙湾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官问明情况后,和同事前往公安机关调阅案卷、了解情况,认为此案应当立案。

随后,公安机关以温某涉嫌故意伤害立案侦查。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综合温某主动赔付民事赔偿款、高某出具了刑事谅解书、双方达成和解、温某自愿认罪认罚等因素,沙湾市检察院最终依法对温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给予其行政处罚。

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这是沙湾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体干警的初心和使命。

沙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正在接待来访群众

该院压实领导首办责任,以上率下办理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采取预约接待、带案下访、巡回接访等方式,不断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实行指定接访和点名接访,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切实解决“申诉难”问题,保障当事人依法申诉的权利,该院会同有关单位联合制定《关于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实施办法》,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让信访群众心服口服。

此外,该院还把微信、微博公众号打造为检务公开、法律宣传、信息咨询、诉求解决的多元化问检平台,线上解决网友的急难愁盼问题,被网友亲切称为:司法为民的网上检察院。

“我们坚持做到群众来访有人接、群众来信有人回、群众电话有人答,对群众来信来访实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对群众的事情坚持‘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让群众‘少走冤枉路、不走回头路’。”沙湾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孟珊说,该院将以“文明接待室”建设为载体,继续打造更有温度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用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18以来,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接待处理首次信访157件182人次,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达100%。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