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巴依卡:英雄壮举撼高原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06 13:33:11  作者:刘翔

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中,一个熟悉的名字赫然在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原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今年1月4日,他奋不顾身踏上冰面,勇救落水孩童。这一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冰湖救人,是拉齐尼·巴依卡一生精神力量的集中体现。凭着一腔赤诚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他坚守在帕米尔高原上,将青春和热血献给巍巍河山,献给他所守护的人们。

奋不顾身 冰湖救人

2021年1月4日,雪花纷纷扬扬落下。突然间,一阵急迫的呼喊声打破了喀什大学午后的宁静。

“来人啊!快救救孩子!”

正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和同学木沙江·努尔墩恰好经过,循声而去,只见人工湖中一个孩童落入冰窟,孩童的母亲在湖边绝望地哭泣求助。

情况危急!拉齐尼·巴依卡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冲上冰面,直奔落水孩童。

这时,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巴依卡不慎跌入湖中。湖水冰冷刺骨,然而他依然奋力举起双手,尽力把孩童托出水面。“救孩子,先救孩子!”他瞪大眼睛对木沙江·努尔墩喊着。

在冰冷彻骨的湖水中,拉齐尼·巴依卡硬生生托举了十几分钟。随着救援人员赶到,孩童获救,他却力竭沉入湖底。

拉齐尼·巴依卡以无比坚强的毅力,用托举成就大爱。他见义勇为的高尚行为,永远烙印在人们心中。

今年2月,拉齐尼·巴依卡被追授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3月,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困境之中 勇施援手

生长在帕米尔高原、常年在巡边路上爬冰卧雪,拉齐尼·巴依卡怎能不知道冰层下的凶险?

“他是一个真诚而勇敢的人,遇见别人有困难总会出手相助,从小到大从未改变。”拉齐尼·巴依卡的发小麦富吐力·坎加说。

2004年,从部队退役的拉齐尼·巴依卡接过了父亲的护边“接力棒”,沿着祖父和父亲的足迹,骑着牦牛行走在千里边防线上。

“这条路我熟悉,我先走!”每次巡逻,面对复杂的地形,拉齐尼·巴依卡总是走在最前面。在危险来临时,他更是凭着丰富的经验,多次帮助边防官兵化险为夷。

一次巡逻途中,队伍遇到山体滑坡。一块碎石片砸中拉齐尼·巴依卡,额头顿时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继续探路两个小时,终于找到一条石壁路,确保官兵们安全通过;2011年冬天,巡逻队遭遇暴风雪,一名战士滑入雪洞,拉齐尼·巴依卡顶着严寒脱下衣服打成结、做成绳子,将战士拉了上来。

“拉齐尼·巴依卡所做的一切,坚定了我也要当一名优秀护边员的信念。”麦富吐力·坎加说,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牧民受到拉齐尼·巴依卡的感召,加入护边员队伍,在帕米尔高原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大爱无边 守护常在

拉齐尼·巴依卡的心里装着家国大爱,也装着群众冷暖。2020年初,经组织考察,拉齐尼·巴依卡成为一名村干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他组织能歌善舞的牧民建立文化站;为了保障春耕备耕,他下到破损渠道击碎冰块,维修了十几公里的水渠和闸口;为了基建工作,他带领护边员将近千个20多公斤重的铁桩搬上雪山……

“他是一名好干部,村里人都很怀念他。”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时常照顾的独居老人沙吾孜巴哈尔·吐依奇说。

今年9月1日,在央视播出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上,拉齐尼·巴依卡的一双儿女追忆英雄父亲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姐姐都尔汗·拉齐尼说:“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军医,回到红其拉甫,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祖国。”

弟弟拉迪尔·拉齐尼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成为第四代护边员。“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长大当军人,退伍后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

精神之光永不熄灭。帕米尔高原之上,雄鹰将永远翱翔于天际云端。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