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米日·吐尔逊:巧解群众“千千结”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05 11:45:08  作者:刘媛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古力米日·吐尔逊的名字家喻户晓。

古力米日是松他克乡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1997年,当她第一次走上这个岗位时,怎么也想不到,一干就是24年。对调解员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挚爱,她用一腔热血,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如和风细雨,化解人们心中的“冰霜”,把各类纠纷“调”成了暖心风景,换来社会和谐。2020年12月,古力米日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讲情理明法理 化干戈为玉帛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古力米日人生中第一次出面调解就碰壁了。那是一起夫妻家庭矛盾,当事人看到古力米日出面调解,并不买账,言语粗暴还将她撵了出去。

“面对当事人的蛮横态度,我束手无策,在门口站了一中午,希望他们转变想法,但我的坚持并没有打动他们。”古力米日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第一个调解案。

古力米日并没有退缩,她一边主动向老同志请教调解方法,一边走访周边邻居了解情况,在得知具体情况后,又前往当事人家中。最终,她的坚持打动了当事人,三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敞开心扉交流。

“调解不等于无原则地说和,而是需要耐心、爱心和恒心。要对法律法规熟练掌握和运用,让情理法交融,才能化解矛盾。”古力米日说出了自己的心得。

古力米日最让人佩服的就是调解矛盾纠纷一拿一个准,几乎是调处一个成功一个。

松他克乡阿孜汗村村民阿依古丽·木萨自丈夫去世后,一直和儿子居住在阿孜汗村阿克云路的房子,但公公克力木·卡日想收回房子,阿依古丽拒绝了,并向公公索要安置费,双方对于房子居住权的争夺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古力米日得知后,立即找到阿依古丽和她的公公,为了调解二人的矛盾纠纷,她经常一上班就来到二人家中,连饭都顾不上吃。经过古力米日的反复沟通,加以对双方当事人相关法律条款的解读,最终双方同意各退一步,阿依古丽自愿跟儿子一起搬出房子,公公克力木·卡日支付7万元安置费。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古力米日深刻认识到人民调解,中心必然是人民,调解只是技术手段,而群众才是核心根本,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人民调解员,除了加强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以外,更重要的是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摸清问题、找准心结,才能照方抓药、化解矛盾。

用心化纠纷 全力保和谐

“我始终坚信人心不是石头,我所面对的不是单纯的案件,而是身边一个个百姓,要用心、用情架设好‘连心桥’,矛盾自然会化解。”古力米日说。

在调解工作中,古力米日总结了一套工作方法,写在办公室的小黑板上,每日浏览。平日里,只要有时间,古力米日就钻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民法通则》《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婚姻法》《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还经常向同事取经学习。闲暇之余,古力米日喜欢翻看《法制报》《人民调解》等报刊杂志,经常找一些现成的例子分析,从而提高调解中的应对能力。

古力米日的工作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大家热情地称她“知心大姐”。2021年1月,乡政府设立了首个以古力米日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古力米日调解工作室”,“纠纷热线”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

古力米日借鉴“枫桥经验”,结合实际,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方法,做到矛盾苗头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努力将各类矛盾发现排查在基层、控制化解在萌芽,牢固构筑村级矛盾调解第一道防线。

24年来,古力米日先后调处各类疑难案件50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余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50余件。

“有村民对我说,现在我们乡这么和谐,你可以不用操心了。”古力米日说,“如果有纠纷,我第一时间去调解。如果没有,那就让我守护好这份和谐。以人心换人心,以党心换民心,在人民调解这条路上,我会守住初心,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