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一行到全国律协座谈 唐一军出席并讲话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1-11-04 12:50:43  作者:张晨 张昊

新疆平安网讯 11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到全国律协,围绕“深化贯彻落实新举措,构建良性互动新模式,共同促进检律协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一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军指出,检律互动协作必须始终抓实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检律互动各项工作中的灵魂和指引,切实强化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检律互动协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法律共同体意识,把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落实到完善良性检律关系中,进一步畅通检律沟通渠道,健全联席会议、业务交流、资源共享等工作机制,真诚邀请律师深度参与有关检察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要切实尊重、支持、助力律师依法履职,对照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目标要求,深入查找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存在的顽瘴痼疾,会同有关部门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确保律师依法履行职业权利,共同促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更加重视职业道德、职业伦理建设,认真落实“两高一部”《意见》要求,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坚决堵住歪路邪道,切实敞开正门大道,真正构建起“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良性互动检律关系,共同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唐一军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检律协作,维护司法公正。一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动力,推动检律协作实现新发展。要共同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服务为民根本宗旨,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二要以深化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推动检律协作开辟新领域。地方司法行政机关、广大律师要与检察机关密切协作,把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当前深化检律协作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合规改革试点与依法治企,努力为企业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以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推动检律协作取得新成效。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契机,聚焦律师行业突出问题,抓紧抓实专项治理,通过完善检律协作制度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检律协作工作水平。

全国律协会长高子程和王清友、佟丽华、王正志、温新明、吴巍等6位律师作了发言。

会上,中国检察官协会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共同签署倡议书,倡议全国检察官和律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职责使命,合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更好地肩负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重任。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春雷、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最高检、司法部有关厅局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