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大锅里的现金和阿克苏的黄金 看似无关又有关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03 15:33:41  作者:

小心翼翼积攒的辛苦钱

婚礼上穿戴的黄金首饰

不翼而飞

是被偷了还是弄丢了?

1

大锅里的现金“被盗”

将每月领取的政府低保金和打零工挣来的收入放进红色手提袋,连同身份证一起放进一口长期搁置不用的大锅,然后盖上锅盖,和一堆杂物堆放在厨房的角落。

这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早大妈多年的存钱习惯。

10月24日6时许,早大妈突然想起前一天打零工赚的钱还在衣服口袋里,便想着赶紧放进大锅里。

“天哪!装钱的手提袋不见了!”打开大锅一刹那,早大妈懵了。

警务区民警傲图汗巴依尔接到电话后,立即和同事赶赴现场。他们一边安抚早大妈的情绪,一边展开现场勘查。

早大妈家的门窗完好无损,并没有被撬动及划损的痕迹,客厅及卧室的物品和衣柜也没有翻动的痕迹。民警推断:早大妈家住五楼,翻窗入室偷盗的可能性很小;早大妈的丈夫已去世多年,膝下无子,每天在外打工,熟人做案的可能性也很小。

“大妈。您会不会把钱物放在其他地方了?好好想想。”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早大妈激动的情绪慢慢平复了下来,她回忆有过将钱放在卧室的经历。

征得早大妈同意后,傲图汗巴依尔和同事开始查找。十几分钟后,在卧室的榻榻米床柜的一个抽屉里发现了红色手提包,里面的13900元安然无恙。

“我真是老糊涂了,自己搞出这场闹剧,还把你们这么早叫来,折腾了这么久。”看到了手提包和钱,早大妈满是歉意。

傲图汗巴依尔看到老人恢复了常态,会心地笑了,嘱咐早大妈将钱款存到银行更安全,如果遇到困难可以找他们。(刘英 古丽米热)

2

57克黄金“丢失”

“如果没有你们,我可能婚礼都办不成了,谢谢警察同志。”10月27日,阿女士紧紧握着民警吾甫尔江·阿孜的手说。

当天上午10时许,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乡雪源村的阿女士发现自己准备在婚礼上穿戴的57克黄金首饰不见了!情急之下,阿女士立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博孜墩边境派出所民警张成林、吾甫尔江·阿孜、石文波迅速到达现场。

经调查得知,阿女士10月21日将准备结婚用的57克黄金首饰放在家中,10月25日至26日外出探亲,27日早上发现黄金首饰不见了。民警通过现场勘查、走访群众,并未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出其房屋,基本排除了入室盗窃的可能。

民警帮助阿女士再一次对房子进行仔细查找,2个小时后,在一打包好的衣物袋中找到一盒黄金首饰。

经阿女士清点核对,确认是丢失的黄金首饰。(雍宁 杨建禹 张成林)

两起乌龙事件,

一个发生在巴州和静县,

一个发生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

看似无关又有关,

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刻,

人民警察急群众所急,

解群众所难,

细心排查、认真走访

终于找到真相!

为警察蜀黍点赞,

有你们真好!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