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走,狼群也走,一直跟着走了一个多小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11-03 15:33:41  作者:李康强

吕博,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博尔德边境警务站站长。

自工作以来,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从规范警务站运行机制入手,实现了警务站效能的最大发挥,被大家称为边境管控的“行家能手”。

吕博(右二)带领同事在边境前沿巡逻(芦胜磊 摄)

走遍边境前沿绘制地形图

吕博所在的博尔德边境警务站驻守在博乐市以北32公里处,一条小溪从该边境警务站西侧常年川流而过,警务站主要担负着边境线管控及对进出边境前沿人员、车辆的检查任务。

因该警务站管辖的边境前沿纵深、易通行、植被茂密,管控任务异常艰巨。2017年以来,吕博和12名边境巡控队员、60余名护边员就常年驻守在这里。

在博尔德边境警务站,吕博被称为“活地图”。边境前沿有几道沟,有几条小溪,他都如数家珍。

为熟悉地形,他骑马连续数月上山巡逻,了解边境前沿的地形和管控重点。每天巡逻达30公里。晚上回到驻点,他就手绘边境前沿的地图。仅用半年时间,他就对边境前沿的情况了如指掌。

吕博(右)和同事在边境前沿巡逻(芦胜磊 摄)

一次,驻地森林管护站工作人员报警称,在边境前沿,十余棵树被雷电击中着火了,火势正顺风向边境前沿蔓延,情况十分危急,急需民警协助控制火势。接到求助后,吕博带上15名群众护边员,仅用30分钟时间就赶到了着火现场,迅速控制了火势,防止了火势蔓延,确保了边境一线的安全。

2017年以来,他在边境前沿巡逻近1万公里,成功堵截临界牲畜20余(头)只。

规范勤务实现警务高效运转

博尔德边境警务站管辖的边境区域广,管控难度大。

为严格勤务组织,吕博结合实际,从规范卡点查缉、巡逻防控、通道看守等基本勤务流程入手,科学制定了勤务轮换机制,保证了勤务不断档。他还通过每日组织边境巡控队员和护边员开展实兵拉动演练,锤炼和检验联管联控能力。

一次,有两名群众欲前往边境前沿进行非法采挖,当他们刚进入边境前沿,就被护边员迅速堵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吕博创新开展了“把旗帜插在边境线上”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给护边员和巡控队员讲述鲜活的党史,更加坚定了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全力守护好边境前沿的稳定。”护边员巴汗说。

两年来,该警务站先后有46名边境巡控队员、护边员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

戍守边关亦苦也是甜

吕博(右)和同事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芦胜磊 摄)

常年在边境前沿驻守,吕博可以说是吃了许多苦,但他总是不以为然。他说:“辛苦归辛苦,作为一名党员,能带领大家守好祖国的边境,没啥遗憾的。”

2018年9月的一天,吕博和3名民警一起骑马巡逻到内科克萨依沟一个山坡上时,一名民警说:“远处的山顶上有狼!”大家不约而同地往四面山顶环顾。“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各个山头都有狼,一共9只。”吕博回忆。

有多年巡边经历的吕博安抚大家:“大家不要怕,不攻击他们就没事!”

大家随后立即骑马下山。出乎意料的是,他们走,狼群也走,一直跟着他们走了1个多小时。

“回到警务站,2名护边员的腿都软了,其实我也怕,但我是他们的主心骨,我要给大家力量和勇气。”吕博说。

面对危险毫不退缩,可面对妻儿的时候,这个身高一米八、皮肤黝黑的小伙子也有脆弱的一面,

吕博的儿子今年6岁,和妻子一起生活在乌鲁木齐。自从孩子出生后,吕博陪伴妻儿的时间屈指可数。

“有一次,我大约5个月没回家,刚回到家,又接到单位的电话,要我赶回来处理紧急勤务。那天,得知我要回来上班,儿子抱着我的腿,怎么也不让我走。我上了火车后,就一直掉眼泪,真的太难过了!”吕博说,一家不圆万家圆,作为新时期的移民管理警察,只有坚守初心,才能为警徽添彩。

忠诚见证初心,付出就有收获。在吕博的带领下,博尔德边境警务站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优秀警务室。2019年,吕博被新疆边防检查总站荣记个人三等功;连续两年被博州边境管理支队评为“年度成绩突出先进个人”,2020年被支队记个人嘉奖1次。

责任编辑:陈楠